《红星照耀中国》热拍 黄海冰被赞“文艺范”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6 17:28:00

  日前,由总导演总编剧臧云飞、导演赵东阳执导,白小白担任制片,黄海冰、远明、柳素英、赵文卓、程皓枫、蔡国庆、孙浩、周海媚、金巧巧、邓英、孙茜等主演的红色革命题材电视剧《红星照耀中国》进入拍摄的尾声,该剧被列为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片”重点电视剧项目,主要讲述了美国记者斯诺在三十四年代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那段革命历史。黄海冰在剧中再度出演毛泽东,重现伟人在年轻时代亲民、文艺的一面。

  这是继《开天辟地》、《东方战场》、《毛泽东在上海1942》等剧后,黄海冰再一次扮演毛泽东,对于这一段历史他早已烂熟于心。除了唐国强之外,国内不少影视作品中出现了青年毛泽东的扮演着,包括保剑锋、刘烨等人,对于青年时代毛泽东的气质他也有着独到的见解,黄海冰曾说过:“我要演的是伟人,更是‘人’。怎样表现毛泽东同志成长为中国革命领袖的必然性,同时立起角色的人性和人情色彩,是我们一致的探索目标。”而此前他在出演《开天辟地》的毛泽东形象时,胡玫导演也评价其形神兼具,化妆起来都毫无难度。“首先找神似的演员,要求脸比较方正、眼睛有神,再结合演技、气质各方面的考虑。我们比对过历史照片,黄海冰的毛泽东妆并不复杂,主要就是带了个头套,然后在左下巴上做了颗痣,连双眼皮贴都没用,因为他本身形象就比较像年轻时候的毛泽东了”

  基于以往丰富的经验,黄海冰这次《红星照耀中国》的拍摄就显得驾轻就熟了。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对毛泽东年纪或者形象的要求过于笼统,大多只是呈现伟人庄严、睿智的那一面,而这次《红星照耀中国》主要描述的是1928年至1941年那个年代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历史变革,1934年长征时毛泽东正好41岁,而43岁的黄海冰从年纪上来说相当吻合。与以往伟人形象不同的是,这部剧展现的是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伟人,呈现出来的毛泽东形象也更加年轻、文艺,具有国际气息,黄海冰演绎得更加生动活泼,不再是高高在上不可触摸的,放佛就是身边的大哥那样亲近,同时又能够和斯诺这批国际友人亲切交流,了解国际形势与战局,文艺范十足,获得导演及工作人员的盛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