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进休渔期 广东海警严防违法捕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6 18:10:00

南海进休渔期 广东海警严防违法捕捞

  广东海警二支队官兵深入辖区渔场、港口,为渔船民宣传伏季休渔期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蒋能斌 摄

南海进休渔期 广东海警严防违法捕捞

  广东海警二支队官兵深入辖区渔场、港口,为渔船民宣传伏季休渔期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蒋能斌 摄

  中新网汕头5月16日电 (陈启任 杨义)记者16日从广东海警获悉,5月16日起至8月1日,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包括北部湾在内的南海海域,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广东海警严防境内外船只违法捕捞,保护渔业资源。

  今年是实施南海伏季休渔制度的第18年,休渔期间,除单层刺网、钓具外,禁止其他作业类型生产。截至16日12时,广东海警部门巡查发现,广东沿海8000多公里海岸线有近万艘渔船已经进入渔港休渔,静待下一个开渔季的到来。

  广东海警介绍,闽粤交界海域居住着2万余名渔民、各类渔船近5千艘,每年休渔期都会有两地渔船越界捕捞或海上纠纷发生。广东海警第二支队将采用拉网式巡查、重点渔港值守等,在休渔期实行常态化巡逻监管机制,防止休渔渔船违规提前开捕。

  此外,每年休渔期,部分外籍渔船会无视中国南海休渔令,在休渔期依然会跨界违法捕捞,甚至出现违法电鱼现象。广东海警第三支队舰艇将定期编队巡查,依法驱赶违规船只,进行常态化巡逻监管,保护海上渔业资源。

  据统计,休渔前三天,广东海警部门共出动舰艇60多艘次,检查回港渔船6000多艘次,维护广东沿海的正常休渔秩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