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废弃粮库地底冒出刺鼻白烟 多部门联合处置

作者:梁婷 王基达 张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6 18:35:00

湖北一废弃粮库地底冒出刺鼻白烟 多部门联合处置

事故现场出现大量白烟。王基达摄

湖北一废弃粮库地底冒出刺鼻白烟 多部门联合处置

消防官兵深入内部检测气体含有成份。王基达 摄

湖北一废弃粮库地底冒出刺鼻白烟 多部门联合处置

消防官兵用水稀释空气中的白烟。王基达 摄

  中新网孝感5月16日电 (梁婷 王基达 张程)5月16日,湖北省环保厅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湖北孝感市胜利街地段15日产生的不明气体系空气与黄磷发生化学反应所致。目前,当地政府正组织人员在专家组指导下,对黄磷进行转运处置。

  15日,孝感市孝南区胜利街原四方稍粮库地段因电力桩基施工产生不明气体,现场弥漫大量白烟。事发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疏散周围百余名群众,当地消防、公安、安监、环保等部门赶往现场处置。

  在现场,消防官兵看到一民房内不断冒出白烟,在风力的作用下,刺鼻的气味迎面扑来。

  根据现场情况,几名消防官兵身着重型防化服深入现场进行检测。由于地底埋藏物质年代久远,检测成分复杂,一时间救援陷入僵局。

  所幸当地一知情居民提供线索,他介绍,事发地原本是一个粮库,70年代粮库地底曾水封了一批黄磷,大约有20桶,每桶40公斤。

  随后,当地安监、环保等部门组织人员调查,初步认定引发白烟的化学品确为黄磷。

  查明情况后,消防官兵立即采取了注水措施,重新水封黄磷。同时,通过架设摇摆水炮、水枪,稀释空气中的白烟浓度。为避免发生次生灾害,消防官兵又向正在施工的一个地下井注水,使水灌注到地窖内,再次水封黄磷。经过10余小时的奋战,险情终于被排除。

  据了解,事发地位于原孝感国家粮库,存放的黄磷为专项制作粮食除虫药所用。当天,由于电力设施桩基施工过程中开挖了一个大坑,导致空气与封存的黄磷发生化学反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