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盲犬服务行业远不能满足需求

作者:张希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6 20:11:00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盲协主办的“中国导盲犬事业发展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主题活动16日在北京举行。

  主办方表示,目前中国有视力残疾人1700余万,导盲犬服务行业远不能满足需求,在大力发展中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据介绍,今天也是中国残联支持成立的第一家导盲犬训练中心——中国(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挂牌十周年的纪念日。

  主办方说,导盲犬是盲人独立、安全出行的最佳助手和亲密伙伴,是体现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和无障碍水平的重要标志。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是《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依法保障的权利。

  从十年前中国残联支持成立第一家导盲犬训练中心以来,在中国残联、中国盲协和社会各界的推动下,中国的导盲犬业不断发展。截止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大连、上海、郑州导盲犬培训中心,还有多家导盲犬中心正在筹备中,全国服役导盲犬达百只。

  尽管如此,广大盲人强烈期盼呼吁拥有自己的导盲犬帮助出行,参与社会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为提高国家无障碍水平,为盲人携带导盲犬出行创造有利的法律和社会条件,多年来,中国残联立足顶层设计,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了行业服务的无障碍标准,航空、铁路、银行、地铁、商场、公园等公共服务行业陆续向导盲犬开放。盲人朋友可携导盲犬独立搭乘飞机、火车,自信地走向社会,同健全人共享自然美景和社会发展成果。为了推动导盲犬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残联正在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导盲犬工作标准。

  活动现场,中国盲协对十年来中国导盲犬工作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回顾;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展示了其在无障碍设计特别是在导盲犬标准评定等方面的规划设想;中国狮子联会、中国助盲志愿者协会分别表达了支持导盲犬工作的计划和举措;导盲犬机构代表交流了在导盲犬驯养和管理方面的经验,表达了需要政府和社会更多支持的诉求;盲人代表分享了导盲犬带给他们的生活便利和温暖感受,他们期待有更多的导盲犬能满足盲人群体的迫切需求。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指出,导盲犬工作是无障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依法保障盲人权益的重要表现,应大力支持、加快发展。同时要积极引导,规范发展。他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关注无障碍事业、给予盲人和导盲犬更多的理解和便利,为实现残疾人和健全人共融共享的无障碍社会而共同努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