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东地区5.6级地震 东京震感明显

来源:中新网
2016-05-16 22:51:00

  原标题:日本关东地区5.6级地震 东京震感明显

  中新社东京5月16日电 日本关东地区16日晚发生5.6级地震,东京震感明显。

  据日本气象厅发布的信息,此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21点23分左右,震源地在茨城县的南部区域,目前推定震级为里氏5.6级,震源深度约40公里。此次地震没有引发海啸的危险。

  据官方公布的观测数据显示,此次地震的影响波及以日本关东地区为主的10多个县。

  东京市内震感明显,记者所在驻地的大楼高层感到较强的摇晃。

  目前测得此次地震实际震感烈度最强的区域位于茨城县内,达到“5度弱”的级别,已属较强。

  此次地震震源离多个核电设施、尤其是位于茨城县内的东海村(观测震感烈度达到4度)距离较近。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方面称,坐落于东海村的东海第二原子能发电站,目前未发现由地震引发的异常情况,其周边设置的监测放射性辐射数值的仪器数据也没有发生变化。

  目前并没有因此次地震而造成人员伤害的消息。交通影响方面,部分区域的新干线在暂停观望之后已恢复运营。普通铁道仍有部分线路受到影响。

  日本气象厅的正式官方发布会要到晚些时候举行。而此间有地震专家指,此次地震的震源地一带原本属于板块交错复杂区域,地震活动一直比较活跃。但此次地震震源较深,震级规模也不算太大,此后发生破坏性余震的可能性较低。不过,关东周边地区因被推测未来有发生7级规模的“首都直下”型地震的危险,还是应该继续强化有关地震的戒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