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网游成招聘加分项 用人单位:他们团队能力强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17 00:51:20

会玩网游成招聘加分项 用人单位:他们团队能力强

招聘会现场。 杨甜子 摄

  网络游戏向来被学生家长和老师视为“洪水猛兽”,但昨天江苏省人才市场和省职业介绍中心举办的巡回招聘会上,“会玩网络游戏”竟然成了用人单位招聘学生时的“加分项”。他们认为,会玩游戏的学生更有团队能力和竞争意识,能更快地融入集体。记者了解到,昨天的招聘会共有220家单位进场,带来岗位5000余个。实习生 董清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HR跟学生聊起了网游

  “大学时的成绩排名”“参加过的科研项目”……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发问的“常规动作”少了,相比久坐书斋的“好学生”,有些用人单位更希望招到灵活的“全才”,于是,是否会玩游戏、是否是“麦霸”等各种生活类问题,都成了用人单位衡量学生灵活程度的标准。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新鲜度极高的提问让应聘的学生都有点发愣。“HR问我平时玩不玩英雄联盟的时候,我大脑一下短路了。”王同学有点难以相信,自己平时放松时玩的游戏,都成了面试时的考题。“HR还挺在行的,他还问我是在哪个区玩,都玩到什么段位了。我当时就决定,坦诚地告诉他,我是在一区玩,人多,我都打到黄金了。”王同学和面试官聊得十分投缘,面试的印象分一下提升了不少。

  从来都是“洪水猛兽”的网络游戏,怎么成了招聘的“面试题”?该培训中心HR解释说,和小王聊“英雄联盟”,其实是看中他的综合能力。“他的面试表现很好,很有行动力,我们公司团队里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大多都爱玩游戏,新人进入用人单位会有一个人际关系的适应期,会玩游戏的学生,往往能更快融入新单位。”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对于“玩游戏”的评价需要多元化,在没有“玩物丧志”的前提下,玩游戏的确对学生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是一种锻炼。

  用人单位现场“涨薪”

  五月中旬举行的招聘会,来找工作的学生们大部分已经是“身经百战”,在多次校招面试中总结出了经验。“我已经把准备的三份简历都投出去了,”来自南京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王平(化名),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了招聘会面试。

  面对诚意十足的学生,用人单位也表现出了求贤若渴的态度,部分单位还现场修改薪资待遇,当场给应聘学生“加薪”。南京某新媒体公司就将职位表中“本科,2500—5000”的数字改成了“本科,3000—6000”。

  “要人!我们肯定要人!”公司老总亲自出现在了招聘会现场,“只要应聘学生的个人条件适合,再涨点我也愿意。”

  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甚至换着法子“抢”学生,来自江苏美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经理在摊位前坐不住了,索性出来逮学生,主动介绍自家企业,拉来了七八个学生排队等候面试。“缺人才!”高经理说,“试用期就有3000块钱,这已经是很不错的待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