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人溺水 热心街坊将其从鬼门关拉出

作者:罗阳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17 09:20:00

  前日下午4时许,广州番禺石楼镇一处花圃场内,14岁的哥哥阿东(化名)和11岁的弟弟阿斌(化名)在鱼塘戏水时不幸溺水,其父亲杨先生下水营救时也渐渐沉入水底。就在这时,附近小区业主、保安等众人听到呼救声后马上赶到并下水搜救,将3人先后救上岸。目前,阿斌无大碍,已回到学校上课,哥哥阿东和父亲仍在重症监护室,其中最后被救起的阿东一直昏迷不醒。

一家三人溺水 热心街坊将其从鬼门关拉出

有街坊拍下了当时施救现场的情况。记者 徐敏 翻拍

  父子仨鱼塘相继溺水

  事发番禺石楼镇尚上名筑B区后门外围一处花圃场内的鱼塘,附近住户介绍,该鱼塘池水很深,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记者昨日来到现场看到,鱼塘边的树上已新挂上几张“水深危险,请勿下水”的警示牌。

  据了解,溺水孩子的父亲杨先生是惠州人,今年37岁,他和妻子在事发的花圃场做绿化工作。夫妻俩有3个儿子,老大16岁,老二阿东14岁,小儿阿斌11岁,阿东和阿斌就在番禺上初中。前日是星期天,阿东和阿斌不用上学,便来到父母上班的花圃里玩。“两个小孩在玩水,然后落水了。”街坊叶先生住在尚上名筑18楼,他回忆事发经过时说。

  “救命呀,快来救人呀!”当时,阿东和阿斌落水后,正在附近干活的父母立即赶了过去,父亲杨先生连衣服都没脱,就跳下水救人。叶先生说,他听到呼喊声后看见,父子仨已在鱼塘中央,两个孩子奋力挣扎着,正往下沉。孩子母亲则在大声呼喊,之后便拿来竹竿去救人,但无果。

  “他们正在下沉,我非常着急,但在18楼,也赶不及,就大声呼喊‘有人落水’。”叶先生说,小区的保安听到后,纷纷从小区里赶了出来救人。一些小区业主也赶了过去,就连来看房的市民也赶了过去……

  保安业主齐下水施救

  据了解,小区保安夏成军最先听到池塘发出呼救声,当时他第一个赶到现场。夏成军说,他看见一个穿黄色T恤的男孩在水里呼救,于是赶紧跑过去将他拉上岸,男孩意识很清醒。“但他妈妈说,水里还有他的儿子和丈夫。”

  此时,另一名保安蔡伟强也赶到了。他二话没说,脱了衣服就下水,但探下去却发现脚不能着地。“水估计两三米深,下面是淤泥。”蔡伟强说,他游进鱼塘,但游了三处都没找到人。

  尚上名筑B区12楼业主张乐,当时听到呼救声也迅速赶过来。他说,“我在楼上就看见池塘里有人,开始以为是游泳,发现不对就赶紧过来了。”张乐说,他赶到时,大人和小孩已沉入水底,看见保安在救人,他也下了水,希望能够帮上忙。此外,在保安队长夏晓东统筹下,保安李邵峰、刘小松、钟超、聂建城几乎同时赶到。李邵峰、刘小松也跳进水里。这时,已有4人在鱼塘里搜救,岸上则有多人在协助救人。

  “人就在池塘长荷叶的那边!”三四分钟后,有人呼喊说。一名救人者随即在池塘东侧离岸边七八米的地方摸到了杨先生,并立即把他拉出水面,其他人也游了过来帮忙。保安夏先生说,3人将杨先生推上岸,另外1人在附近水域继续搜救。

  张乐说,大约10分钟后,他在鱼塘中央踩到了较大的男孩阿东,但他体力也有点不支,幸好其他人也赶了过来,有人扔下救生圈,他便将孩子的头靠在救生圈上往上仰,将男孩一起救上了岸。

  热心街坊岸上做急救

  张乐说,最先救起的阿斌并无大碍;之后救起的杨先生已经昏迷,脸色发白,但还有点呼吸;最后救起的阿东情况最糟糕,已经没有了呼吸,脸色发紫,瞳孔放大。由于张乐懂一些急救知识,因此当场给阿东做心肺复苏。之后,阿东的母亲给儿子做人工呼吸,众人也帮忙按压胸口。

  岸上,保安、业主、看房市民纷纷加入到救人队伍。“他们先是清除溺水者口鼻内的泥沙、呕吐物,松解衣领、钮扣,然后把人倒过来控水,大家一起帮忙……”目击者说。不过,叶先生看到大家为孩子控水,但没反应,非常着急。“施救应该一腿跪在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大腿上,使他头下垂,接着按压溺水者背部,使胃内积水倒出。”叶先生说,他上前施救后,男孩的肠胃里的饭菜、水等全部倒了出来。

  保安们称,他们也拨打了120电话,之后怕救护车不识路,于是跑出去引路。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做了一些简单急救,随后将落水的父子3人全部送到医院救治。

  救人者:这是小事,担心男孩安危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亚运城附近的广医四院,杨先生和阿东仍在重症监护室救治,阿斌则已回到学校继续上课。据了解,杨先生家属闻讯后,已从外地赶来。家属介绍,杨先生已经苏醒,将观察3天,如果病情没恶化,就可转到普通病房。不过,阿东仍未苏醒,需要戴氧气罩维持呼吸,“医生说孩子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救人的保安一起来到医院看望父子俩。对于救人的情况,保安们都说,“是小事,没什么的,都是大家一起救的,现在我们最担心的是男孩的安危。”业主张乐也说,这是小事,“你们去采访其他人吧,都是大家一起救的。”

  知多D

  对溺水人员如何施救?

  遇到溺水情况,该怎么急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急救医生表示,将溺水者救至岸上后,首先应迅速检查溺水者的身体情况;其次,要恢复呼吸通畅,由于溺水者多有严重的呼吸道阻塞,要立即清除口鼻内淤泥杂草和呕吐物,然后再作控水处理。医生还提示,对呼吸已停止的溺水者,应在控水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如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撰文 记者 罗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