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力避“疫苗之过”演变成“信任之失” 4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作者:李国 来源:工人日报
2016-05-17 09:28:00

  本报重庆5月16日电 (记者李国 实习生郑荣俊)接种疫苗疑被调包惹众怒,重庆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5月15日,4名涉案医护人员被刑拘,并在全市开展预防接种工作专项整顿,对所有预防接种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5月13日,有市民反映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注射“五联”疫苗时,使用的注射器与原装注射器不一致,家长怀疑疫苗被调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进而出现大量人员聚集要求院方“给说法”。

  5月14日,《工人日报》记者来到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中心的工作人员全部不在,二楼打疫苗的地方也已关闭。一位现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称,涉事的护士和医生已经被控制了,第一个发现此事的妈妈也在调查组参与调查。

  据了解,由于近期已有多地发生“疫苗事件”,重庆市、南岸区相关单位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联合调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接种的“五联”疫苗为涉事卫生服务中心从南岸区疾控中心购买,疫苗来源渠道规范,运输、储存均符合国家相关规范。经调查,未使用原包装注射器是因为接种护士彭某当天接种“五联”疫苗时,因操作不慎导致注射器针头受到污染,为避免感染,彭某便从操作台另取一支一次性注射器来替代原装注射器。

  事发后,相关部门将涉事护士彭某带离并开展调查,现已初步查明,彭某及涉事卫生服务中心职工龚某、程某、彭某某等4人有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行为,已涉嫌犯罪。为逃避检查,他们将采购的部分疫苗不入账、不开发票,不如实、不规范填写相关记录,造成部分接种疫苗登记记录与实际接种疫苗情况不一致。

  鉴于彭某、龚某、程某、彭某某已涉嫌犯罪,5月15日,公安机关依法对该4人予以刑事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重庆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六院下属的卫生服务中心发生此事,暴露出医院在预防接种管理方面存在规章制度不完善、执行制度不规范、内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对此,涉事卫生服务中心和市六院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工人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非涉该事件的家长纷纷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将此事妥善解决,不然重庆的“疫苗之过”会演变成“信任之失”。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目前查明,五联疫苗确实存在被调包情况。被调包了药物,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构成危害?以前注射的五联疫苗是否需要重新排查注射,费用怎么解决?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调查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