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菲当选总统或在中美间搞平衡:很困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17 10:00:23

  原标题:外媒称菲当选总统或在中美间搞平衡:很困难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一位分析人士说,未来的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上任后将发现,要处理好菲律宾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据《菲律宾明星报》网站5月16日报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问题高级顾问葛来仪在接受纽约一家电台采访时说,杜特尔特要“维持平衡”将会很困难。

  葛来仪说:“他将希望与美国和日本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我认为,他同时也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并尽可能地利用这一复杂的局面,为他的国家和人民谋取利益。”

  葛来仪说,中国不支持亚洲国家间结盟,同时,中国希望“离间”马尼拉和华盛顿。

  她说:“自2013年1月,菲律宾就南海争端提起针对中国的仲裁案之后,阿基诺三世总统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显著恶化,我认为,中方正在设法把菲律宾从美国一方拉回自己身边。这是中国非常在意的一件事。”

  然而,葛来仪指出,菲律宾人虽然对南海争端十分恼怒,但他们更关心的是国内的贫困、犯罪、腐败和社会服务不足等问题。她说,杜特尔特当选的原因是,他承诺解决该国那些最紧迫的问题。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指出,在杜特尔特任内,菲律宾与美国仍将保持积极的关系。海达里安说:“杜特尔特任内可能游走于美国和中国之间,而不加入任何一方的阵营。”

  海达里安还说:“考虑到目前的问题,他还可能设法扩大与其他大国的合作。”

  联合国国际常设仲裁法庭可能于5月底对菲律宾针对中国的“九段线”主张提起的仲裁作出判决。北京已经表示拒绝参与仲裁。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6日报道,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斯卡伯勒浅滩(即我黄岩岛——本网注)存在主权纷争。菲律宾总统当选人杜特尔特曾在竞选时表示“将乘水上摩托去(斯卡伯勒浅滩)并插上菲律宾国旗”。在主权问题上显示出强硬姿态。

  关于南海问题,菲律宾的阿基诺三世现政权一直重视与日美的友好关系。即将出任总统的杜特尔特此前表示“将与中国展开对话”。但有观点认为,杜特尔特并未否定为美军实际驻扎开辟道路的美菲新军事协定,似乎正在寻找平衡点。

  报道称,杜特尔特因频繁发出“杀光犯罪者”等极端发言而受到关注。在确定当选以来,杜特尔特阵营开始逐渐意识到国际社会的重要性,并表示将沿袭备受外资好评的阿基诺三世的宏观经济政策等。此外,为了创造就业,杜特尔特还显示出推进吸引外资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