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加速回暖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17 09:54:30

日媒: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加速回暖

资料图片:参观者在房地产博览会上观看沙盘。新华社发(施健学 摄)

  原标题:日媒: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加速回暖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经济正在加深对房地产投资和过剩债务的依赖。5月14日发布的4月主要经济统计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速,同时公共投资也大幅增加。

  据日经中文网5月16日报道,1-4月开发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7.2%,相比1-3月,增长率提高1个百分点。这是因为1-4月房地产销售额增长55.9%,实现大幅增长。但这是由北京和上海及其周边的局部“泡沫”拉动的。国家统计局表示地方城市的房地产库存多于去年年底,消化库存的压力依然巨大。

  此外,公共投资也有所扩大。1-4月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5%,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起到拉动作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2016-2018年向公路、铁路和机场等领域投入总计4.7万亿元。

  占固定资产投资六成的民间投资1-4月仅增长5.2%。去年1-4月曾增长12.7%,但自今年年初起迅速减速。国家统计局表示市场需求疲弱、企业投资愿意不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月增长6.0%,相比3月(增长6.8%)出现放缓。原因是面临过剩产能的行业表现低迷。煤炭3月下降4.5%,4月下降11%,降幅持续扩大,而钢材增速也从3月的3.3%放缓至0.5%。发改委发言人赵辰昕表示:“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将进入实施阶段”,低迷有可能长期持续。

  中国的个人消费表现坚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月增长10.1%。电子商务(1-4月增长27.5%)增长构成支撑。不过,增速比3月下降0.4个百分点,是去年5月以来新低。由于排放标准的强化,汽车销售从3月增长12.3%迅速放缓至4月的5.1%,这产生了负面作用。如果个人消费失速,有可能波及中国经济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