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江西省内消防频接蛇闯民居报警 专家:许多蛇伤可以避免

作者:杨洋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5-17 14:10:00

  近期,我省消防部门连续接到蛇闯居民家的报警求助。江西地处丘陵地区,森林覆盖率较广,是我国蛇类物种最多的省份之一,蛇咬人事件时有发生。南昌一家医院进入4月份以来,基本上每天都有蛇伤患者就医,最多时一天接诊10多人。专家提醒,许多蛇伤是可以避免的,在适合蛇生存的地方要提高警惕。

近期江西省内消防频接蛇闯民居报警 专家:许多蛇伤可以避免

消防人员抓住了约1.5米长的蛇。

  1米多长蛇闯进厨房

  5月13日晚9时38分许,余江县交通路老加油站对面一居民在家中发现一条蛇,吓得急忙报警,当地消防官兵迅速出动。现场,一条约1.5米长的蛇盘在厨房角落。消防战士穿戴好防护装备,持消防铁锹砸向蛇的头部将其打死,装进麻袋带走。

  5月14日晚,鹰潭消防部门接报警称,沿江路柴火饭店附近一公厕内盘踞着数条小蛇。原来,报警人晚上来打扫卫生,发现门后有两条小蛇,体表色彩鲜艳,疑似有毒。消防战士佩戴好防护装备,用捕蛇夹牢牢压住蛇头。一名消防官兵左手摁住蛇身,右手准确钳住蛇头,放进蛇皮袋中。约10分钟后,另一条蛇也被捕获。随后,蛇被拿走放生。

  高温来了,蛇也来了。记者从省消防总队获悉,近期消防部门接到蛇闯民房的报警逐渐增多。

  曾一天10多人被咬

  江西地处丘陵地区,森林覆盖率较广,是我国蛇类物种多样性最多的省份之一。资料显示,我省现有60多个种类的蛇,其中包括银环蛇、白头蝰、短尾蝮、尖吻蝮、山烙铁头蛇、原矛头蝮、福建华珊瑚蛇、中华珊瑚蛇、舟山眼镜蛇、眼镜王蛇、白唇竹叶青、竹叶青等12种剧毒蛇,主要分布在赣中、赣西及赣南山地,喜欢在农田、村落中栖息,人被咬伤若不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夏季是蛇捕食繁殖的旺季,特别是闷热和雨水多的时候更加活跃。蛇喜欢在有人气的地方活动,一般分布在水边、草丛、树林等阴凉潮湿处。

  “近期接收到被蛇咬伤的患者逐渐增多,最多时一天有10多人就诊。”南昌唯一一家毒蛇咬伤定点救助医院江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外科主任医师王万春介绍,近年来,每年因被毒蛇咬伤而送到该医院救治的平均有400人,今年4月份以来入院人数逐渐增多,基本上每天都有伤者来医院。

  “毒蛇根据毒性分为风毒、火毒和混合毒,被不同毒性的蛇咬伤后出现的症状也不一样。”《喻文球论毒蛇咬伤》主编王万春介绍,被毒蛇咬伤后能否及时有效地抢救和处理,对后期医生的治疗起到很大作用。被毒蛇咬伤送到医院治疗一定要争取时间,6小时内最佳,超过6小时就比较严重,救治时间一般不能超过12个小时。

  许多蛇伤可以避免

  王万春说,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大多是由于我们没有发现它而过分逼近蛇体,或无意踩到蛇身体时,它才咬人,因此在适于蛇出没的地方一定要提高警惕。

  “许多蛇伤是可以避免的。”王万春说,在郊外时要避开人迹罕至的草丛、密林等,可带上软质的长棍或竹竿,边走边打一打路边草丛;在野外郊游时,尽量避免在草丛里休息,露营时应在帐篷周围撒雄黄、石灰粉等;见到毒蛇后要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或奔跑,应缓慢绕行或退后,一旦被蛇追逐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要跑“之”字路线。

  如果不慎被蛇咬伤,若伤口迅速红肿,且能看见两个很深的牙印,则说明蛇有毒,要尽快送医院。去医院前可自行简单处理:一边用矿泉水冲洗伤口,一边用手尽量把毒液挤出体外;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上端扎紧,缓解毒素扩散,为防止肢体坏死,需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绑带2至3分钟。有可能的话,随行同伴可把蛇打死,带着蛇的尸体一起去医院,以便医生尽快对症下药。同伴也应尽量把伤者背去医院,尽量不要让伤者剧烈运动,以免加剧血液循环。

  文/图 韩瑜江南都市报记者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