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内容+营销 保利院线布局全产业链

作者:隗瑞艳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05-17 14:59:46

  “目前国内剧院总数超过2000家,保利院线负责运营的有47家,明年有望突破50家,但我们仍强烈感到来自多方面的市场压力和挑战,在经营战略上正从单纯剧院管理向产业综合开发拓展,以实现拥有‘渠道+内容+营销’的演艺集团的转型目标。”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13年的发展,保利剧院公司已经搭建完成国内最大的演出渠道,各剧院也已经成为所在地区的演艺节目交流平台,为地方文化节目走出去提供了便利渠道。在多次参与音乐剧和儿童剧的制作后,保利剧院公司去年首次参与制作了林兆华的话剧《银锭桥》,现在正加紧成立自己的票务公司,其向演出全产业链渗透的经营思路,诠释了当下剧院管理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加强院线管理

  确保主业领先地位

  当前新老院线都在跑马圈地抢市场,保利、中演等老牌剧院管理公司加速向全国拓展,聚橙网、丑小鸭儿童院线、开心麻花院线等新院线依托优势内容快速崛起。但是依靠优质的管理和线上剧目,保利院线去年新接收5家剧院,在激烈的剧场资源争夺中,仍保持着领跑地位。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专业剧场共演出8.41万场,而保利院线就演出了5400场;而据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场馆发展报告》数据,2015年全国专业剧场的年均演出场次为55场,按去年保利院线有43家剧院计算,每个剧院年均演出125场,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保利院线最早签约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深圳东莞玉兰大剧院等剧院已经营了10年以上,其余剧院也已进入第二个合同期。烟台大剧院2009年开始与保利剧院公司签约,经过6年的第一个合同期后,于去年10月进入第二个合同期。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明评价说:“双方合作效果不错。保利有着对剧院高标准的管理和服务,一律按照保利的《剧院管理实务》标准来管理;而且在保证承诺的演出场次基础上,不断提高演出内容的层次,做到了高贵不贵。”

  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张瑞鹏说:“委托保利剧院公司运营管理山西大剧院3年多来,为省城文艺演出事业带来了一系列喜人变化。去年演出328场,不仅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引领省城文化消费和全省剧院发展,还送来了文化惠民的新体验,以低廉的票价让普通百姓走进高雅艺术殿堂,3年累计举办惠民演出200余场,惠及观众15万人次。”

  加大原创力度

  提高内容制作水平

  随着各地剧院建设提速,全国的剧院数量在不断增加,靠租场子吃饭的年代已成为过去。郭文鹏说,如何让更多有市场号召力的剧目上线,除了从国内外挑选剧目外,还要拥有更多的原创版权,这一点对于拥有众多剧院的保利剧院公司尤为重要。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保利剧院公司2012年开始先后创编推出了《钢的琴》、《聂小倩与宁采臣》等音乐剧,还与央视少儿频道合作出品了《我爱童话》系列儿童剧,去年又首次尝试制作了话剧《银锭桥》。这些原创剧目在丰富保利院线内容的同时,也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其中音乐剧《钢的琴》巡演超百场,获得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等奖项;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获第四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评委会大奖”。郭文鹏说,下一步保利剧院公司将进行广泛合作,重点制作音乐剧、儿童剧和话剧作品,“十三五”期间要完成50部以上剧目的原创,不仅在保利院线巡演,还要利用海外渠道推介到国际市场。

  为确保原创目标的实现,去年底保利剧院公司对下属的演出公司进行了改组,其业务由以演出经纪为主转型为以原创制作为主,负责统筹协调剧院公司的原创制作工作,目前为了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与雷国华导演创意工作室合作的话剧《麦克白斯》、与七幕人生合作的中文版《音乐之声》、与龙马社合作的韩国音乐剧《洗衣服》等项目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保持国内领先,逐步走向世界,是保利剧院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201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访英期间,保利与英国ATG大使剧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国际剧目制作、海外剧院并购经营、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搭建营销平台

  提升市场盈利能力

  在“互联网+”和粉丝经济的时代,演出产业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最终的服务对象都是观众,谁掌握了粉丝的数量和需求,谁就更有机会掌握市场主动权。

  “保利院线必须搭建自己的票务营销平台,不仅销售院线的票,更重要的是与会员沟通,了解其所需,不断改进剧院服务、调整院线节目内容,使之成为实施按需创造剧目的平台、向新业态开拓的平台。”郭文鹏说,借助这个平台,保利剧院公司逐步向旅游门票销售、场馆演出门票、体育赛事等票务方向拓展,逐步由单一的靠剧院管理、票房收入盈利向票务代理、演出组织、版权交易、线上剧院等多点盈利发展。

  据介绍,保利院线会员目前已有70万,到“十三五”末,力争突破150万。保利剧院公司正与国际知名公司洽谈战略合作,建立一个立体式的营销平台,包括网站、APP、微信等多种营销模式,不仅增加会员与剧院的黏性,还要联合艺术院团等多个艺术机构,为用户提供广泛的艺术空间,进行线上艺术教育、论坛,线下院线演出等多种活动。

  “近期很多演出企业转型做全产业链,无论对企业自身业务的拓展,还是对行业的整体发展都是件好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席朱克宁说,但需要注意的是,转型并不一定带来升级。大家都做全产业链,企业原有的优势该如何保持?国际上没有一家演出企业能够在上下游所有领域都保持绝对优势,只能在个别环节保持领先地位。“保利最成功的品牌也是最为业内所认同的是全国最大演出院线,布局全产业链,应当是有利于提升而不是削弱品牌优势,涉足领域的做大应当有利于既有优势的做强。”朱克宁说。隗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