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破获部督特大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逾2000万

作者:俱凝搏 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7 17:06:00

石家庄破获部督特大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逾2000万

图为犯罪嫌疑人甘某指认作案工具。警方供图摄

石家庄破获部督特大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逾2000万

图为现场展示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17日电 (俱凝搏 李洋)石家庄市警方17日通报,该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22”特大电信诈骗案。这是河北今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破获的第一起部督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据通报,2015年底,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他们在本人没有上网消费的情况下,网银却显示银行卡在异地被刷卡消费。民警发现,受害人手机都接收过熟人发送来的带有“网址链接”的短信,受害人点击链接并按提示进行相关操作后不久就被刷卡消费。

  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一批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石家庄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1·22”专案攻坚小组,最终确定该团伙犯罪嫌疑人系广西宾阳籍职业电信诈骗犯罪群体。

  在基本掌握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后,专案组远赴广西,掌握了该团伙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及活动区域。4月3日,专案组在广西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强、黄某洪、覃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大批作案用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银行卡等物品。经深挖,专案组还发现了该团伙曾协助其他团伙“洗料取钱”的犯罪事实。4月29日,专案组在西安将参与涉案资金变现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孙某、孙某某等3人成功抓获,并于当天押解回石家庄。

  经审讯,该团伙供述自2015年以来,通过网络非法获取群众个人信息,冒充熟人或以各种名义向受害群众手机发送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短信,盗刷受害人银行卡,并将盗刷的钱交与杨某等人进行洗钱的犯罪事实。

  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核实破获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冻结、追缴赃款100余万元。涉案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