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源区域尝试电网防熊

作者:罗云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7 17:56:00

澜沧江源区域尝试电网防熊

  图为在青海省杂多县澜沧江源区域的扎青乡达清村已安装好的防熊电围栏。 罗云鹏 摄

  中新网青海杂多5月17日电 (记者 罗云鹏)17日,记者在素有“澜沧江源第一县”之称的杂多县采访时获悉,该县已在澜沧江源区域的扎青乡达清村开展防熊试点工作,目前65户留居牧户防熊电围栏已安装到位,将在今后一年中“试水”防熊成效。

  杂多县地处澜沧江源头,隶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为纯牧业县,县域境内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等,是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近年来,棕熊袭击房屋寻找食物的事件日渐增多,仅2015年达清村每户平均被棕熊袭击约3.6次,户均损失超过4000元(人民币,下同)。”扎青乡乡长扎西松宝说,“防熊围栏通过太阳能蓄电,将以脉冲的形式击打碰到围栏的棕熊,从而对棕熊形成警示作用,但并不会对棕熊产生伤害。”

  此次试点工作由杂多县政府和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组织,将通过由社区主导的人熊冲突管理委员会,对防熊电围栏的实际效果和棕熊活动习性开展监测。

  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研究人员赵翔介绍,西藏棕熊是青藏高原特有棕熊亚种,嗅觉灵敏,以动物性食物为主,但受限于主动捕食能力,在人熊共处区域寻找腐食现为重要食物来源。

  据北京大学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研究显示,为寻找腐食,成年棕熊的活动家域可以达到2000平方公里,而牧户家中留存食物已成为其“首选”,并通过袭击房屋方式获取食物。

  “棕熊袭击房屋,一方面给牧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另一方面,人兽冲突的加剧将会催生牧民的负面情绪,从而导致针对棕熊的报复性猎杀。”赵翔说。

  据了解,目前达清村已组建由16名牧民组成的人熊冲突管理委员会,将在负责防熊电围栏技术维护的同时,扮演社区生态宣教员的角色,建立以牧民为主体的管理模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