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海关今年查获涉枪案件20宗 5人被拘

作者:郑小红 袁娉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7 18:16:00

  中新网深圳5月17日电(郑小红 袁娉婷)深圳罗湖海关17日称,该关今年以来,共计查获武器弹药及仿真武器案件20宗,查获枪支7把,仿真枪12把,仿真武器配件68件,子弹(含铅弹、BB弹等)28500粒,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查获的这些案件中,当事人为躲避海关监管,有的采取人身绑藏的方式走私枪支弹药,有的将整支仿真枪“化整为零”拆成各种配件,有的则是将枪支藏匿于饼干盒内。但这些伪装最终都被海关关员识破,当事人也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负上了法律责任。

  据悉,罗湖海关采取了多项实际措施,保持打击走私武器弹药的高压态势,罗湖海关工作人员表示:“不少市民对枪支的认识存在误区,有人以为只有能发射子弹的才是真正的枪支,有人以为仿真枪就等于玩具枪,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

  据了解,中国对枪支、仿真枪的认定标准有着明确的规定。除制式枪支以及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外,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的,认定为枪支;枪口比动能小于1.8焦耳/平方厘米、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的为仿真枪。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场查获的“仿真枪”中,部分经刑事技术鉴定已达到“枪支”的标准,认定为枪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