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方摧毁一特大非法传销团伙 查处5窝点抓获55人

作者:何蒋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7 19:03:00

  中新网宁波5月17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胡佳晓)今天(5月17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获悉,日前,北仑公安分局小港派出所联合经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摧毁了一特大非法传销团伙。据悉,自2016年以来,办案人员共查处该团伙传销窝点5个,抓获55人,其中23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摧毁5个传销窝点

  “爸爸救我……嘟——嘟——”5月3日,家住江苏无锡的秦先生被女儿的一通电话弄得心烦意乱。女儿秦某在无锡上大学,自4月下旬说要去参加同学聚会后便一直没有回来。因为每次通电话秦某都说自己安好,家人便觉得她只是比较贪玩所以迟迟不归,直到秦某发出呼救的信息大家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电话被挂断后,秦先生赶紧又打了过去,然而对方已经关机,并且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都处于关机状态。为了尽快找到女儿,秦先生及其家人在无锡公安的指引下来到北仑求助。

  接警后,北仑派出所立刻出动50名左右的警力,对可疑的地点进行了2天2夜的地毯式排查,最终确定秦某的所在地初步查清这是一个传销点。5月6日18时30分左右,一切准备就绪,民警破门而入,在北仑长河新村一间两室一厅的出租房内救出了秦某,现场抓获11人,其中6人被刑事拘留。

  秦某的事情过去没多久,5月13日下午,北仑小港派出所又接到了来自安徽宣城的求助。这次报案人老徐是受害者的父亲,陪同而来的还有受害者的母亲、表哥及姐夫。

  “我儿子自从2月10日来宁波后就一直没有回家,平时打电话也奇奇怪怪的,我们都怀疑他是不是被骗了。”老徐告诉办案民警,儿子徐某大专毕业,刚刚在老家开了个理发店,原本正是事业步入正轨的时候。过年期间,徐某的某个朋友一直邀请他来宁波合作开店,徐某心里蠢蠢欲动,过完年就说要来这边考察项目,可这一考察就考察了3个月。

  5月10号,徐某的表哥收到了徐某发来的微信定位和求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家人连夜跑来宁波,向北仑小港派出所报案求助。随后,小港派出所立刻对微信显示的和风丽园小区进行了排查。然而由于微信信息误差,并没能找到徐某。

  经过3天3夜的研判分析与排查,最终警方在和风丽园对面小区的江南人家某一出租房内将脸色惨白的徐某救出,现场抓获11人,其中6人被刑事拘留。

  在成功救出秦某、徐某等受害者后,小港派出所通过已掌握的线索,层层分析,前前后后摧毁5个传销窝点,抓获55人,其中23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带亲友骗网友的传销模式

  在事后的审讯中,受害人告诉民警,他们大多都是被要好的朋友、同学甚至是亲人、恋人骗进来的,“要么是同学会,要么是商业合作,反正他们总是想方设法、有理由约你出来,最后把你带到出租屋内。因为是熟人,大家心里都没什么戒备,到了出租屋后,一切就由不得你了,必须听话并且乖乖交钱买产品,不然就要被威胁、搜身或是挨打。”一位受害者说。

  除了被亲友带进来的,还有一部分人则是通过“微信钓鱼”骗来的。另一位受害人告诉民警,传销团伙中不少人都有一个美女头像的微信号,平日里通过查找附近的人搜寻目标,在加好友聊了一段时间后就约见面,带到出租屋内,“这些美女头像的背后当然都不是照片上的人,有些甚至是男的在操作。”

  就是这种你骗我、我骗他的传销模式,使最终“入坑”的人越来越多。据调查,5个被查处的传销窝点卖的都是一种叫“天津天狮”的产品,单份产品的价格在2800元。至于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产品,无论是作案者还是受害者都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见到过。

  50平米的人间地狱

  传销组织的内部到底是什么样的?小港派出所副所长胡海波告诉记者,该团伙的组织纪律非常严明,对成员接近军事化管理,且内部有森严的等级制度,“一般刚刚拉进来的属于考察对象,往上就是老板,然后是管家和主任。到了主任级别,就相当于是一个窝点的老大了,再往上还有经理,大主任之类的,这些人很少出面,平日里相当隐蔽,是整个团伙的真正获利者。除了这些人以外,每个窝点还会有一两个‘黑脸’,类似打手,负责教训不听话的人。”

  考察对象是没有人身自由,到了出租房后,黑脸负责对其进行“暴力教育”,直到服从为止,期间会有部分老板充当老师的角色,对其进行“心理辅导”,目的是让考察对象交入会费并购买至少一份产品。在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后考察对象便有机会升级成老板,获得在房间内小范围活动的自由。

  “自进入出租房那一刻开始,所有人的手机都必须上交,但不能关机,由管家统一管理。如果有电话进来,必须免提,在所有人面前接听,且只能报平安说好话。”胡海波告诉记者,徐某就是在购买产品变成老板后,趁着管理者对他放松警惕的间隙,才有机会发微信给其表哥。

  据悉,出租房仅50平米左右,有两间卧室,虽然已经开了几天的窗户,但走进去的一瞬间还是可以闻到一股臭味。

  “当时我们刚进来的时候,空气非常的浑浊,味道也更加刺鼻,里面的窗户都用纸板、棉被封了起来,为了防止哭喊声被邻居听到,房门上也挂了厚厚的棉被隔音,整个房间只有微弱的白炽灯光。每个人一被骗进来,都必须脱去自己的鞋子,换上拖鞋。除了主任(窝点老大)有单独的一个房间和床外,其他所有人都挤在另一个狭小的房间内,男女同住。房间的阳台上是腌好的烂萝卜烂菜叶,平日里他们就吃这些东西。”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办案民警表示,当时民警们冲进屋里,几乎没有人反抗,大家全都在房间内抱着头站成一排,“后来谈话的时候,一个受害者告诉我们,他天天在期盼着警察来捣毁窝点,看到我们进来心里就想着‘你们终于来了’。”

  目前,窝点作案人员已经全部绳之以法,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