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盲人携导盲犬北京圆梦 开创多项先例(图)

作者:门杰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7 21:11:00

郑州盲人携导盲犬北京圆梦 开创多项先例(图)

导盲犬引领两位盲人到天安门广场感受升旗仪式。受访者供图摄

郑州盲人携导盲犬北京圆梦 开创多项先例(图)

登上长城的盲人和导盲犬吸引游客关注并合影。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7日电(记者 门杰丹)登长城、感受升国旗、参观盲文图书馆、盲文出版社……近日来,郑州两位盲人在导盲犬协助下在北京参观游览,多年夙愿得偿之际,也开创了多项先例。他们表示,有了导盲犬这双“眼睛”,盲人也可以做生活的强者,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同时也希望社会关注导盲犬事业的发展,关爱残疾人。

  5月14日,郑州盲人按摩师靳国权和王蕾分别携带导盲犬“伊娃”和“戴安娜”从郑州乘坐高铁踏上了去北京的圆梦之旅。之后几日来,两人在导盲犬引领下,登上了居庸关长城,参观了中国盲文图书馆,到天安门感受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盲文出版社。如今,行程还在进行中,两人一直处于亢奋中。

  “虽然我看不见画面,但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听着雄壮的国歌奏响,听着国旗手整齐有力的步法声,心情激动得无以言表。”30多岁患有先天性视觉障碍的王蕾说:“参观盲文图书馆和盲文出版社,触摸盲文书籍,了解盲文图书印制流程,置身浩瀚的盲文知识殿堂,感觉无比幸运和幸福。”

  “在长城上,很多中外游客看到我们带着导盲犬登上来,都纷纷向我们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导盲犬也受到大家的喜爱和围观,几天来,每到一处我们都会迅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盲人靳国权说,来自社会的关注、关爱,让他非常感动。“这次旅行的费用也是爱心人士捐助的,感谢爱心人士,感谢社会。”

  陪同的郑州市导盲犬服务中心主任关骊透露,5月18日,盲人靳国权、王蕾还将受邀携导盲犬参观游览清华大学校园。

  “此行开创多项先例:导盲犬带领盲人首次登上长城,首次到天安门广场感受升旗仪式,首次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18日还会首次走进清华大学。”关骊一一介绍。“这次从表面看是一个圆梦之旅,实际上意义深远。”

  关骊告诉记者,这两位盲人本身是按摩师,有一技之长,是残疾人中自强自立的典范,有了导盲犬之后,他们就好像拥有了一双眼睛,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融入社会。

  去年5月1日,在她组织下,盲人携带导盲犬乘坐高铁到洛阳,成为全国首例带导盲犬乘车的特殊旅客。

  “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社会了解导盲犬,关爱残疾人,关心导盲犬事业的发展,训练出来更多的导盲犬,帮助盲人朋友,让他们借助‘导盲犬’这双眼睛,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关骊如是说。

  资料显示,中国已在大连、上海和郑州建立了导盲犬培训中心,目前服役导盲犬已达百只,还远远不能满足1700余万视残人士的需求。导盲犬被视为盲人独立、安全出行的最佳助手和亲密伙伴,是体现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和无障碍水平的重要标志。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是《残疾人保障法》赋予的权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