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骂阿基诺走狗 专家:或是为杜特尔特调整政策做试探

作者:黎萌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7 23:08:19

菲媒骂阿基诺走狗 专家:或是为杜特尔特调整政策做试探

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阿基诺即将下台,菲律宾持续6年的亲美反华一边倒政策有望告一段落,甚至不排除其改弦更张转而与中国相向而行的可能。最新的消息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昨天(16日)已经在当地会见了菲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双方就中菲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深入的交谈。”

  与此同时,怒斥猛批阿基诺的文章也开始见诸菲律宾报刊,并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各大网站上转载。5月14日,《马尼拉旗帜报》网站刊发题为《煽动与中国交战》的文章称,在虚伪欺骗了6年后,(阿基诺)这个无耻走狗已将菲律宾带至可能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之边缘,这都是因为选择奉行美国策划的煽动与我们邻国为敌的政策。

  文章接着说,我们与中国因南沙群岛而起的争端似乎注定是为了给美国在我国的存在提供理由以及赋予美国在南中国海进行常规海军巡逻的权利。让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庭裁定我国的主权声索的决定使我们的立场变得不可变通,继任政府将难以在不被指控为卖国贼的情况下修改这一立场。

  看到这样的言论出自菲律宾自己的媒体,国内的网民自然是“悦”读者众,所以才有各大小网站纷纷转载的舆论气候氛围。但熟悉菲国内政治生态的人士表示,《马尼拉旗帜报》在当地并不算主流媒体,加上阿基诺即将卸任,这其中痛打落水狗的情况也是有。“还有一种可能是为当选总统杜特尔特调整政策做一个试探。”

  杜特尔特在对华关系上与阿基诺截然不同的表态,是上任前说说而已,还是真的会转而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他的对外政策在上任后会受到哪些掣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菲律宾语部资深翻译王化雨认为,杜特尔特会改善对华关系,但短期内不会有大的调整,因为大的调整面临的困难也大。同时,我们应该警惕他炒作跟中国相关的话题而获利的做法。

  “我个人不看好杜特尔特任内(6年)将大幅度改善中菲关系。因为这个人在国内的民意支持率很高,可是反对派的力量也很强大。如果他和中国走得太近,有可能会把他牵连进去。”

  王化雨解释说,所谓“牵连进去”是指一旦杜特尔特在执政期间出了问题,那么他的问题就会成为中国被批评的原因,同时,中国也会被他的政敌拿来攻击他。“具体来说,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卸任后被以贪腐的罪名关押,阿罗约时期中国某大型国企在菲律宾的投资项目因此被迫中止,理由就是存在行贿嫌疑。而后,菲律宾欠中国的项目贷款也没有偿还。”

  而杜特尔特也已同样表示出对中国投资的渴望。菲律宾媒体报道说,杜特尔特希望中国能够支援菲律宾连接首都马尼拉和其他省份的铁路、和他自己家乡的铁路系统建设。“这是杜特尔特需要和想利用中国,所以他有改善对华关系的理由。”王化雨说。

  那么阿基诺为啥就一点没让人觉得菲律宾也需要中国呢?是美国和日本给够了菲想要的投资了么?

  王化雨认为,阿基诺认为中国有利用价值,他利用中国换来了美国的军事援助和日本的低息贷款。当然作为政客,他们的需要并不总是和百姓改善民生的需求相一致。“阿基诺其实很好的利用了中国,只不过他没有同时从美、日和中国两方面都换来好处而已。”

  杜特尔特近日频频对中国示好,强调中菲关系如此这般非常重要的表态已被中国网民知晓。多个信源显示,对于南海争议,杜特尔特表示愿意在这一问题上“让步”,甚至包括永远“闭嘴”,不再挑起争端,并在延续目前的多边讨论方式解决争端的基础上,选择与中国的双边对话以求得问题的解决。

  但王化雨对此表示,杜特尔特是一个知名的“大嘴”,很像美国的特朗普。现阶段他说的话我们听着可能都觉得挺顺耳,但一旦他走马上任后还会不会说到做到则很难说。“不要忘记杜特尔特是个很会炒作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