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故事玩眼熟 你是愤怒还是乐于“找不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6-05-18 08:41:09

热播剧故事玩眼熟 你是愤怒还是乐于“找不同“?

刘恺威在《柠檬初上》中。

热播剧故事玩眼熟 你是愤怒还是乐于“找不同“?

《乾隆秘史》中的林颦颦对应《红楼梦》中的林黛玉。

热播剧故事玩眼熟 你是愤怒还是乐于“找不同“?

《猎人》遭到《神探夏洛克》粉丝质疑。

  大洋网-广州日报5月18日报道近日,热播剧《柠檬初上》、《奇妙的时光之旅》、《乾隆秘史》、《山海经之赤影传说》等在获得不错的收视成绩同时也引来质疑声,有不少观众觉得这几部电视剧的剧情似曾相识,都跟之前某些作品有若干相似之处。对于这些剧情上的“疑似”、“眼熟”,有观众愤怒地斥之为“抄袭”,也有观众宽容地乐于“找不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创们并不认同“借鉴”说,而是强调了故事设计中的不同之处。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热播剧故事里 多少似曾相识?

  《柠檬初上》撞脸《两个爸爸》?

  近日,网络上关于《柠檬初上》撞脸《两个爸爸》的消息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认为,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柠檬初上》跟2013年中国台湾电视剧《两个爸爸》故事设定相似,同样讲述了两个男人共同抚养心仪的女人留下来的女儿“温蒂”。巧的是,《柠檬初上》中的“妙妙”和《两个爸爸》中的“温蒂”还均是由童星谢语恩出演,更加难怪大家觉得两剧“太眼熟”。

  让人觉得“眼熟”的并不止一部电视剧。张翰和娜扎主演的《山海经之赤影传说》也在播出不久即遭遇剧情方面的吐槽。《山海经》故事设定在上古时代,两个古老部落东夷和九黎为了应对大旱,按照祭司的预言派人前往桃花坳寻找天降玄女,每位玄女加七位星宿使者,便能组成一个团队,唤醒相应的神兽。其中,娜扎饰演的是朱雀玄女,张翰饰演的赤羽是朱雀玄女的七星宿之一,两人发展成恋人,而娜扎的好闺蜜茉儿(蓝盈莹饰)也喜欢赤羽,最后成为了青龙玄女与朱雀玄女为敌。不少观众认为该剧故事背景跟人物设定跟日本漫画《不思议游戏》“很像”。据悉,《不思议游戏》背景设定为一个架空世界,该世界分为四个不同国家,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巫女,巫女集结自己所属的七星士,就能召唤神兽拯救国家。其中,红南国的“朱雀巫女”美朱爱上“朱雀星士”鬼宿,她的闺蜜小唯也爱上了鬼宿,最后成为了青龙巫女,决意打倒美朱。此外,还有观众认为《山海经》片段台词与《火影忍者》如出一辙。

  电视剧《奇妙的时光之旅》则因为一个可以穿梭时光的照相机被指剧情跟韩剧《九回时间旅行》非常相似。《九回时间旅行》是韩国2013年播出的月火剧,该剧以穿越时空旅行为素材,讲述了失去哥哥的男主人公展开一系列曲折离奇时间旅行并改变人生的故事。有网友认为该剧场景以及拍摄手法都跟韩剧“太像了”,“都是有穿越次数限定,而且穿越之后还要回到现在看看生活是否已经改变”。

  如果说上述电视剧仅是几分“眼熟”的话,《乾隆秘史》则让观众直接冠以“《红楼梦》外传”的直白称号。该剧在网络上播出至今,很多观众仍有疑问,剧中的人物为何都是“红楼”的人物结构设置。网络上多数人的质疑出在剧中的人设上,“像琏二奶奶、芹二爷、老祖宗等人物,统统都是《红楼梦》里”、“不看名字我以为又翻拍红楼梦了”,记者注意到,从人设上,《红楼梦》中的主要角色在《乾隆秘史》中都可以找到。《乾隆秘史》中的林颦颦对应《红楼梦》中的林黛玉。

  面对若干“似曾相识”的剧情

  观众反应不一,或愤怒或宽容

  面对若干“似曾相识”的剧情,有观众表示愤怒,认为编剧“不能太懒,把人家成熟的已经播过的作品改改就用了”。有观众直接斥之为“抄袭”,“如果故事主线是一样的话,不是抄袭又是什么?”此前黄轩等主演的《猎人》也遭到了英剧《神探夏洛克》粉丝的质疑,指出剧中的人设、黄轩的服装造型、部分破案情节都跟《神探夏洛克》相似,背景音乐和夏洛克有名的台词更是直接照搬,网友认为这样的行为不应该,“别人家的,再好也不能拿”。

  也有网友比较宽容,认为电视剧题材并不算太多,偶尔桥段相似不能直接斥之为抄袭,“不能因为都是穿越时空改变过去就说人家抄袭,日剧、韩剧、美剧这些年来已经用过很多次这种题材了,人物架构、剧情走向都相近那才是抄袭啊!”“只要是大题材一致,就避免不了个别剧情的‘眼熟’。”

  还有网友热心地在不同电视剧之间“找不同”。有网友发现《柠檬初上》剧中男女主角都跟“妙妙”没有血缘关系,但《两个爸爸》里两个男人都认为自己才是孩子的亲生父亲。而在《乾隆秘史》中林黛玉叫林颦颦,相比陈晓旭的经典版本,舒畅的版本少了病态美,却多了一份坚定。剧中“贾宝玉”赵宝芹是一个悲情且多愁善感的贵家公子,“薛宝钗”薛芜君则有大家族中女版CEO的感觉。有网友表示,“这些改动中的‘不同’也挺有趣的”,“或者可以不纠结那些相似之处会更容易接受新剧的设定。”

  主创承认“借鉴”,强调不同

  争议恰好击中创作者目的

  参与制作的作品受到“故事相似”的质疑,主演们多数承认“有借鉴”,同时强调故事不同。

  《柠檬初上》多位主演都表示未看过《两个爸爸》,刘恺威说:“好像那部剧也是我们这部戏导演刘俊杰拍的,人物设定有一点点相似,但故事完全不一样。”林心如谈到《奇妙的时光之旅》剧情被认为跟韩剧《九回时间旅行》相似时表示:“好的题材大家肯定都会借鉴,但会因为风土民情的不同会有改变。”张翰则强调《山海经之赤影传说》并未抄袭,“是那部日本动漫作品借鉴了中国经典著作,而不是我们去借鉴对方。”不过,漫画原作者渡濑悠宇则回击道:“虽然题材是关于四神,但设定和展开是自己想的,不想被说抄袭。”

  还有主创直面争议,认为争议恰好击中了创作者的目的。《乾隆秘史》导演尤小刚回应:“网友的疑问正中下怀,如果不像就不对了,《乾隆秘史》很尊重《红楼梦》,包括剧中的语言和人物风格。它是在乾隆这样的年代解构了这部小说,剧中人物是乾隆年间必然产生的生活原型。这也是我要追求的。”“这个作品既写了乾隆年间最重要的一次皇权之争,也关注了乾隆登基之前的谜案;同时,它也写了雍乾年间的一部奇书《红楼梦》的生活原型、其中人物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和雍乾年间的皇权关系等等。所以,它同时解了两个谜,一个是乾隆掌权之谜,一个是曹雪芹编撰《红楼梦》之谜。”

  给剧本多一点可能 观众才会给予肯定

  莫斯其格

  对多数电视剧创作者来说,剧本创作时要首先考虑观众的喜好,而如今电视观众多以女性为主,怎么样让故事戳中女性观众的心,自然是最重要的考量。因此,青春偶像的梦幻、家长里短的现实、古装宫斗的紧张等已经经过市场检验的题材被认为是最保险的创作方向,吸引更多创作者前赴后继。但是,保险的方向不等于最好的,它也会因为题材的局限而被观众认为“没有新意”,甚至因为细节设计的相似而陷入被指“抄袭”的尴尬。怎样杜绝类似尴尬?或可在剧本创作上拓宽思路。

  对于剧本来说,如果总是坚持那些市场曾经认可的方向,自然容易让观众陷入“似曾相识”的迷茫中,就拿曾经最吸引女性家庭观众的婆妈剧来说,婆婆和媳妇的生活也是无数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细节堆积起来的,这些都是编剧避无可避的,又如何能彻底避开“相似”?但对观众来说,看多了张家长李家短的故事,由于缺乏新意所以慢慢就腻味了,后来的作品也就承受了更多口碑上的压力。要赢得观众的心,不妨在创作时多考虑市场上未见或少见的题材,用新意让观众眼前一亮。

  当然,跟选择保险路线相比,另辟蹊径总归是冒险的,观众能不能接受太新鲜的创意还是未知之数。但是,只要剧的品质做得好,观众即使一开始对新意存疑,也还是可以慢慢接受——此前《欢乐颂》收视和口碑的低开高走就是因为类似原因,剧中五美生活多线发展的叙事方式在国产剧中相当少见,观众用了一段时间适应并逐步接受。其实《欢乐颂》的口碑逆转或可给创作者一点信心:给电视剧多一点可能,观众会用遥控器给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