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被鼠咬伤 8旬捕鼠达人大战硕鼠“报仇”(图)

作者:宦小淮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5-18 09:24:00

儿子被鼠咬伤 8旬捕鼠达人大战硕鼠“报仇”(图)

老宋展示自己的粘鼠板

  晚上11点,老宋家卧室的灯亮了,紧接着,客厅也灯光通亮,“砰砰砰……”几声木门闭合的脆响后,小区里传来老宋的喊叫声、鞋子砸在地板上的闷响声、老太太加油助威的呐喊声……半晌,声音停了,老宋拨通了儿子电话,“喂!儿子啊!我给你报仇了。咬你的那只老鼠被我打死了。”

  上周五,老宋40多岁的儿子回到父亲家中看望老人,当晚,一只老鼠窜出来咬伤了他的额头。不过,这只老鼠咬错了人,老宋有着10年的专业捕鼠经验,曾因善于捕鼠被多家媒体报道,是一名“捕鼠达人”。经过三天的蹲守,老宋在房间布下“天罗地网”,最终抓住了这只硕鼠,不连尾巴足足有19厘米长。

  大胆硕鼠 /

  “太岁头上动土” 硕鼠咬伤捕鼠达人的儿子

  每周五,宋先生都会到成都十陵小区,看望自己80多岁的父母,这是他和父母之间的约定。当天晚上,陪父母聊完天后,宋先生回房睡觉。

  晚上12点,宋先生突然睁开眼,“啊呀”一声,一脚踢开被子,一只硕大的老鼠已从床上窜开!宋先生按下电灯开关,照着镜子,发现左边额头已渗出血珠。 “额头火辣辣的,伤口有指甲盖那么大。”宋先生介绍,当天晚上他赶往医院处理伤口,医生建议他回家用肥皂水冲洗15分钟,再用碘酒消毒。“医生说,被动物咬伤要分类处理,要去十医院打疫苗,不能不超过24小时。”第二天,宋先生和妻子一起去了成都市第十人民医院打疫苗,医生说一共要打四针。小宋说,被老鼠这一小咬,要花上200多元。

  81岁的宋恕夏怒了,发誓要给儿子报这个仇。宋恕夏住在十陵小区已20年,曾因善于捕鼠被多家媒体报道过,十年专业捕鼠经验,曾逮住过上百只老鼠,被称为“捕鼠达人”。“和老鼠打了这么多年交道,没想到这次被偷袭了。”宋恕夏怒了,第二天,他到市场买了3个粘鼠板,准备和老鼠一决高下。

  蹲守三天 /

  拿出粘鼠板捕鼠笼铁夹板…… 他布下“天罗地网”

  除了新买的粘鼠板,老宋把家里的存货统统拿了出来。6个强力胶粘板、2个铁夹板、1个捕鼠笼,老宋在儿子睡觉的卧室门口放了3个粘鼠板,“从哪来,从哪回,这是老鼠的必经之路”。依照和老鼠过招的“经验”,老宋关闭了卧室所有通道,并在门口重点布防,并在窗户旁放置一个捕鼠笼和一个铁夹子。

  客厅的墙角,老宋同样放了3个粘鼠板,给老鼠布下第二道网。第一天,老鼠按兵不动,老宋也没有主动出击。儿子也在电话里叮嘱老爸,“老鼠很大,有攻击性,不要试图进去抓它”。宋先生的意思是,抓不到就算了。这个建议,老宋可不接受。

  第二天晚上,房间里的机关发出“哐当”一声,“有了!”老宋一把推开门,看到铁夹子的机关已被触发,但上面空无一物,很明显,老鼠跑脱了。

  第三天晚上,老宋决定秘密“潜伏”,守株待兔。

  这间卧室位于小区三楼,一张大床占据了屋子四分之三的地方,屋子里只有一条过道供人通行,床上堆放着棉被、屋内屯放着椰奶等物资。就现场地形来看,人要在里面行动,略显局促,不利于战斗开展,而老鼠则可灵活穿梭,东躲西藏。地形上,有利于老鼠。

  “大仇得报”/

  “喂,儿子,我给你报仇了,咬你的老鼠被我打死了”

  穿上长袖长裤,扎紧裤腿,戴上鸭舌帽,老宋用围巾绕着脖子裹了几圈,左手持棍,右手执球鞋。晚上9点,老人轻轻开门,坐在床上,身旁放好电筒,关掉电灯。“我的耳朵对老鼠的声音特别敏感。”老宋坐在床上,倚着墙,不时打开电筒,巡视着各个角落。老宋捕鼠十年,一直是小区捕鼠达人,曾经还在本报与捕鼠公司进行PK,分享自己的捕鼠技巧,他改良捕鼠夹,选用带筋的肉,这样老鼠扯动时动静更大,更容易击中,老宋用这些方法,捕鼠上百只。

  晚上11点,门边窸窸窣窣,老宋一下坐起来,打开灯。老鼠进圈套了,老宋赶紧下床,一张粘鼠板黏住了老鼠身体,老宋正准备一鞋拔子挥下去,手臂却挥舞不开,于是赶紧把粘鼠板往客厅拖,老鼠吱吱叫,拼命挣扎。

  老伴也从房间里出来,打开客厅灯。老宋抓起球鞋对准鼠头就是一击,老鼠消停了一会儿,老宋腾出手又换了一双新鞋一阵猛砸……喘着粗气,老宋丢开鞋子,坐到一旁,静静盯着这只老鼠,“还有气,半个小时后才断气。”他还量了一下这只老鼠,不连尾巴,足足19厘米长。

  之后,老宋拿出手机,拨通了儿子电话,“喂,儿子,我给你报仇了,咬你的那只老鼠被我打死了。”

  当时已是深夜12点,接到电话的宋先生表示,当时听到这句话还是很感动,“毕竟这么大年纪了还在抓老鼠。”他说,“很感谢父亲。”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周昀 摄影报道

  医生提醒

  被老鼠咬后 需尽快打狂犬疫苗

  昨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学教授徐怀亮介绍,老鼠的体型主要和品种有关,个头大的甚至有20多厘米长。成都疾控传染病防治科的尹医生介绍,被老鼠咬后需要打狂犬疫苗,狂犬病是人被狗、猫、狼等动物咬伤而感染狂犬病毒所至的急性传染病,因为这种病毒在狗身上比较常见,所以被称之为狂犬病。老鼠身上可能也会携带这种病毒,所以被咬后,首先要用肥皂水长时间冲洗伤口进行急救处理,然后在24小时内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当然是越快越好。”

  杨纯明开了一家捕鼠公司。 谈及老鼠的防治,杨纯明建议,家里面的茶几上不要到处放着食物,垃圾也要分类装好,定期清理。此外,要完善家里的防护措施,比如门窗要关好,空调洞也要堵好。(记者 宦小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