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五次外长会在维也纳举行

作者:刘素云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8 09:30:3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由美国、俄罗斯、中国等17个国家和联合国、欧盟、阿盟联合组成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17日在维也纳举行第五次外长级会议,以挽救面临危险的叙利亚停火以及受此影响陷入困境的和平谈判。会议在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各方重申将继续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做出努力,并在适当的时候恢复叙利亚和谈。

  本次维也纳会议是在叙利亚停火及和谈面临困境的情况之下,国际社会为挽救叙政治解决进程进行的又一重要外交努力。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共包括17个国家,均为叙问题主要相关方,有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土耳其、沙特、伊朗、埃及、伊拉克等地区国家,以及德国、意大利等;联合国、欧盟和阿盟也都派代表出席。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出席会议。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均未参加。

  本次会议上,各方着重就在叙利亚停火、人道形势、叙利亚政治进程等问题进行讨论。会议在结束时发表了一份声明,重申将为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继续做出努力,声明共包括三个部分,即停火、人道主义援助、叙政治进程。关于停火或者称“停火敌对行动”,声明特别强调要巩固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面临严重威胁的叙利亚停火,并确保停火能够进一步扩大到全国范围内。声明敦促叙冲突各方全面遵守停火协议条款,保持克制,避免一切过激和挑衅行为。国际支持小组各方也将利用其影响力敦促实施停火,争取将全面停火与政治谈判同时推进。

  关于人道主义形势,声明指出,目前仍有47万叙利亚人处于被封锁之中,人道主义援助无法送达。声明重申,对平民实施围困侵犯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必须立即解除。国际支持小组将与联合国共同努力,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直接、畅通、持续地送达被围困地区。

  关于叙政治进程,声明重申要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确定的时间表,各方应在今年的8月1日就实现政治过渡达成框架协议,建立一个广泛的、包容性的、非宗派的过渡管理机构,全面行使行政权力。声明还敦促国际支持小组各成员与联合国特使一起做出建设性努力,并在适当的时候恢复叙利亚和谈。

  本次维也纳会议虽然形成了一份会议声明,看似全面,实则没有多少新意,基本上都是在重申或强调以往的立场。而且,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广泛,代表着叙利亚不同各方的利益,自然也存在巨大分歧。而国际支持小组如果不能步调一致,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就难以顺利推进。而从叙国内来说,叙政府与反对派尚未建立起应有的信任,在停火和政治进程方面也缺少足够的诚意。

  当天会议结束后,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克里表示,“我们只有采取坚决的行动,才能使这些纸面上的言辞付诸实施”。国际支持小组将加大努力,使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暴力行动。拉夫罗夫认为,这次会议的最主要成果就是各方再次承诺,继续努力推进叙利亚的政治解决进程。

  德米斯图拉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下一轮叙利亚和谈何时重启,因为这取决于很多因素。“不过,只有当停火取得切实进展、人道主义局势得到切实改善的情况下,叙利亚和谈才变得真正有可能。”

  本次会议上,中国政府特使解晓岩表示,中方希望各方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斡旋努力,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呼吁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在落实停止敌对行动协议、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主义、推动政治解决进程、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方面加大投入,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立场,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