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访华牵动美印神经

来源:环球网
2016-05-18 09:32:12

  原标题:英媒: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访华牵动美印神经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金融时报》5月18日报道称,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 谢里夫上将(General Raheel Sharif)本周访华期间,会晤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并与中国最高军事领导机构——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副主席范长龙举行会谈。

  报道称,拉希勒上将此访可能加剧新德里和华盛顿方面的担忧。本周一拉希勒上将抵达中国首都的一天前,印度成功试射了一枚拦截导弹,其设计宗旨是摧毁来袭的可搭载核弹头的导弹。而伊斯兰堡有人担心,这可能使两个核邻国之间的实力平衡向印度倾斜。

  “在困难的时候,巴基斯坦总是求助于其密友中国。我敢肯定,拉希勒 谢里夫上将和中方之间的详细讨论将谈到印度进行的试验”,巴基斯坦外交部一名资深官员表示。

  巴基斯坦一直把中国视为制衡其宿敌印度的因素。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徐进表示,中巴友谊是“中国最接近联盟的关系”。

  报道称,拉希勒上将访华之前,巴基斯坦最近和华盛顿方面发生了争吵,症结是美国国会反对由美国为其计划售予巴基斯坦的八架新型F-16战斗机提供资金。

  发生争吵后,巴基斯坦官员曾表示,他们正考虑未来采购替代战斗机,如中国的歼-10(J-10,北约代号:Firebird)。巴基斯坦已经是中国遥遥领先的主要军售客户。

  “这次访问的时机非常重大,”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现在领导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ISSI)的马苏德 汗(Masood Khan)表示。“中巴合作具有悠久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