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通过法案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政府

作者:周而捷 来源:新华网
2016-05-18 09:44:49

  原标题:美参院通过法案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政府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周而捷)美国国会参议院17日一致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及其亲属起诉沙特政府。奥巴马政府当天重申反对该项法案。

  这项法案由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共同提交,拟允许美国本土恐袭受害者及其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涉嫌支持恐怖主义的外国政府。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后将交由众议院审议。

  “9·11”恐袭事件发生后,有受害者亲属坚持认为,“基地”组织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就袭击承担责任。此外,袭击事件的19名参与劫机者中有15人据称为沙特人。“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因此在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美国法院则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诉讼。沙特方面也一直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奥巴马政府对该法案的反对态度。他表示,该法案将改变长期以来执行的有关主权豁免的国际法,并令美国利益在其他法庭体系中受到威胁,“基于这些担忧,很难想象(奥巴马)总统会签署这一法案”。

  据美国媒体上月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沙特政府,沙特将抛售所持的多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