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里点个赞扣8角话费?官方澄清谣言(图)

作者:张啸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5-18 10:02:00

微信朋友圈里点个赞扣8角话费?官方澄清谣言(图)

  四川在线消息(兰小婷 四川日报记者 张啸)5月17日,内江市民郑蕾的微信里收到一条名为“微信软件的黑洞”的信息,该信息称:在微信朋友圈中每点一个赞,运营商就会从你的话费中扣除8毛钱,而且还称该信息已被某知名电视台报道过。

  对此,郑蕾感到很疑惑:在微信朋友圈中点赞,真的会扣除话费吗?

  走访:

  市民收到微信点赞要扣费信息

  “最近我收到好多朋友发来的此类信息,都说在微信朋友圈点赞要收费,让我以后不要去点赞了。”家住内江市中区翔龙路的张媛告诉记者,最近她收到了10余条关于微信点赞要扣话费的信息,朋友圈内也在被此类信息刷屏,信息内容大致都是每点一个赞,营运商就会从你的话费中扣除8毛钱,微信就是利用这个软件让大家相互点赞赚钱。

  一开始,张媛并不相信此类信息。“不少朋友跟我说这是真的,说得有板有眼,还说某电视台也曾经报道过,加上最近话费确实花得更多,让我不得不怀疑,难道点赞真的要扣话费?”渐渐地,张媛产生了疑惑,朋友圈的积赞活动也不参加了。

  实验:

  朋友圈内连点20个赞 话费一分没少

  在微信朋友圈内点赞真的要扣话费吗?5月17日中午,记者先查询了自己手机的话费及流量后,便打开微信朋友圈,随机给20位朋友的说说点了赞。1个小时后,记者再次查询手机中的话费及流量时发现,话费没有任何改变,流量减少了一些。

  随后,记者又请身边的朋友做实验,得到了相同的结果。

  澄清:

  点赞扣费是谣言,市民切勿相信

  “这是个谣言,如果使用的是流量,那么点赞只用较少的流量,不扣取任何话费。”针对微信朋友圈点赞是否扣话费问题,记者来到市中区公园街某通讯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腾讯用户服务”的官方微博之前也对此谣言作出了澄清,希望广大市民不要相信。

  其实,点赞扣费的说法就并不靠谱。首先,现在许多微信号绑定的是QQ号而非手机号,从QQ号上无法扣取话费;其次,如果要对用户点赞行为进行收费,则需要知道用户点赞的总数及登录信息,这些数据只有软件的开发商通过后台才能知道,所以微信点赞就扣话费根本不会实现。

  【提醒】

  发现乱扣费可投诉

  “用户使用了收费的业务,我们都会有短信提示用户是否开通该业务。”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比如目前彩铃、新闻、天气等的增值业务,收费的前提都是用户同意后开通的,如果用户觉得自己的话费突然变多,怀疑运营商乱收费,可以到营业厅内打印出话费的详单,或者登录相关官方网站查询收费明细。如果在详单中发现乱扣费现象,可拨打客服电话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