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化工厂凌晨氮气外溢 “臭鸡蛋味”熏醒居民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5-18 10:01:00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17日凌晨3点多,合肥循环经济园周边居民区不像往日那般宁静,居民们纷纷被一股难闻的气味呛醒,这种气味有点像“煤气味”,又像是臭鸡蛋味。这是什么气味?气味从哪里来的?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都在猜测。记者了解到,这种带异味的气体来自合肥循环经济园内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该化工厂一车间发生化学气体外溢。事发后,环保部门抽取了现场气体检验分析。目前,化工厂车间已关停待检,废物已收集处理。

  [事发]一化工厂凌晨气体泄漏

  事发地点位于合肥循环经济园的长松路与天工大道交口附近,这里有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的化工厂(下称红四方化工厂)。化工厂面积很大,从东往西分布着数个不同的生产区。17日凌晨3点多,西侧的一个厂区在生产时发生泄漏,大量化学气体随风飘散。很快,循环经济园周边的居民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从屋内到屋外到处都是,很多居民感到难受,有人开始打电话报警,希望查找气体来源。

  [影响]撮镇距事发地5公里 “臭鸡蛋味”熏醒居民

  当天凌晨,有撮镇居民打电话称闻到难闻的气味,该镇距离涉事的工厂足有5公里。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撮镇。镇上的许多居民都称,凌晨四五点时确实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像是臭鸡蛋的气味,也有点像‘煤气味’,大家都搞不清气味是从哪里来的,很多人以为是哪家煤气罐泄漏了。”一位女店主说。

  另一位撮镇的老大爷称,凌晨4点左右,他被一股怪味熏醒,“屋子里到处都是那种味道,闻着让人难受,有点接不上气来的感觉,家里睡不着,出去呆着也是那种味道。”

  店埠镇距事发地10公里 感觉气味难闻呼吸困难

  昨日上午,肥东店埠镇的居民陈先生反映,凌晨,他也是一觉醒来发现周围有股难闻的气味。“我睡觉一向比较沉,没想到夜里竟然被熏醒了,起床发现屋里屋外有股‘煤气味’,闻着让人难受,之后关了窗子才好一点。”

  陈先生家住店埠镇的包公大道附近,和他有类似感觉的还有住在梁园路上的夏女士。夏女士对气味尤为敏感,“我起床后发现周围的气味不对劲,这气味很浓,闻着让人头晕,气味笼罩的范围很大,从我家里走出来到单位,一路上都能闻到(这种气味)。”

  记者在微博上看到,网友“迎着风雨前行”发微博称,自己住在县城店埠镇都被难闻的气味熏醒了,而县城距离事发的工厂,直线距离至少有10公里。

  [现场]蒸发釜垫片被冲破泄漏

  究竟是什么东西泄漏了?

  昨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红四方化工厂的一处生产车间。发生泄漏的车间厂房约四层楼高,在七八米以上的位置安装了十余个大型铁罐,工作人员介绍说铁罐的专业名称叫蒸发釜,这些蒸发釜一字排开占据了整栋楼。

  工作人员称,凌晨,位于整栋楼东北角的一个蒸发釜在工作时,出现了气体泄漏情况。

  记者在事发车间现场看到,楼下的地面上被撒上了白色的粉末,工作人员称,这些白色粉末是用来稀释泄漏出来的物质。

  楼上,有2名工人正在现场用铁铲铲除溅射出来的黑色物质,黑色物质很像沥青,粘手,同时挥发着难闻的气味。现场墙壁以及护栏上均喷满了这种黑色的物质。

  在蒸发釜的上方,有几个直径30厘米左右的大型开孔,开孔的外侧被密封,上面拧紧了许多螺母。“当时就是这里的一个孔发生了泄漏,气体就是从这里喷射出来的。”工作人员指着其中的一个开孔说道,该开孔边缘的垫片已经缺失。

  [回应]甲硫醇气味的氮气外溢

  昨日,涉事的红四方化工厂对泄漏事件回应称,5月17日凌晨3点,保险粉生产车间内,装置中的最后处理工序——精馏工段甲酸钠回收干燥岗位,在用氮气将3#蒸发釜废液压至焚烧工段废液槽时,开孔盖上一个耐腐蚀的垫子意外被冲破,带有甲硫醇气味的氮气从开孔处外溢,并夹带少部分保险粉残液外喷到生产区内的路面及草坪上,致使少量异味向外扩散。

  事发后,当班班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关闭蒸汽总阀打开尾气阀泄压,并向车间值班长汇报,值班长立即安排其他岗位人员到现场收集废料清理路面。生产中心总值班长也及时赶到现场,协调指挥,及时组织清理,妥善处置。至早上7时,现场全部处理结束,未产生次生影响。

  事发后,接到中盐红四方报告,县环保局、循环园管委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处置]抽取气体样本检验分析

  昨日11时许,肥东县环保局循环工业园分局的一位程姓局长赶到现场。

  程局长表示,事发后环保局以及相关单位很快赶到工厂内,要求企业立即关停出现泄漏的车间并进行检修,“对泄漏出来的物质立即进行处理,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个气味有点难闻,现场就能闻到,而且闻了后可能不舒服。”程局长说,事发后肥东县环保局以及合肥市环保局都派人赶到现场了解情况,随风飘散的气体也被取样抽走,环保局正在对气体的成分进行检验分析。

  昨日下午,记者从肥东环保部门了解到,涉事的化工厂已将喷射出来的物质进行专门的收集处理。“目前,现场已全部处置完毕,周边已无异味。”

  至昨日傍晚,环保部门抽检的气体,具体的检测数据还未出来。

  [疑问]甲硫醇对人体有何影响?

  记者从工厂方面了解到,泄漏出来的物质含气体以及部分悬浮物,其中含有甲硫醇。

  那么甲硫醇是何物?昨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一名专家表示,甲硫醇是一种无色的气体,吸入甲硫醇后,会引起头痛恶心以及不同程度的麻醉,会对眼睛、皮肤和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周边多大面积受到影响?

  记者采访时,红四方化工厂安全环保部的一位王部长表示,“冲出的气体含甲硫醇气味,气体会随风扩散。 ”该部长称,事发后工厂方面也派人去过周边查看。 “随着风向,两三公里的地方能闻到这种气味,当时是在店忠路上。 ”

  而对撮镇以及更远的店埠镇居民反映的情况,该部长表示,当时没去那么远的地方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