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治精神病出现脑梗死 医院或无二级医院办院资质

来源:西部网
2016-05-18 09:42:00

  5月15日,媒体报道了商州村民陈红霞到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治疗精神病,11天后,出现脑梗死、多脏器功能衰竭一事后,引起多方关注。

  16日,有知情人爆料,涉事的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根本不具备二级综合医院办院资质,且医院医生大多为挂靠资质并不上班,坐诊的部分医生不具相关资质,或非相应专科医生。

  16日,记者调查发现,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只开设精神科,实际在卫生部门注册是商洛市博爱医院,冠名“红十字会”,未经相关部门批准。

  家属质疑

  病历上所写医生名字并不在医院坐诊

  陈红霞是商州区夜村镇人,家中四口人,其患精神病多年,儿子上高中,家中经济十分困难,是村上的贫困户。为了给妻子看病,这些年王锁劳先后去过多家医院,但没想到在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妻子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

  4月26日王锁劳经人介绍将妻子送到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他看中了这家医院为二级综合医院,住院后却并非如此,医院所聘医生大多不在此上班,坐诊的都不是专科医生,甚至没有资质。

  “现在妻子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十分痛心后悔。”王锁劳称,事后他们调取了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住院记录,住院和出院记录都显示病人肝功、肾功正常,心肺未见异常。但奇怪的转院第二天,患者就被确诊为脑梗死、多脏器衰竭,对于这个疑问他始终弄不明白。

  5月16日,一位业内人士在查看陈红霞相关住院情况资料后表示,患者之所以出现危重情况有两种可能:患者住院所用精神病药物具有刺激性,导致其他病情加重:另一个判断是院方明显误诊,患者出现精神病以外疾病后,院方一直当精神病看,贻误了病情。

  知情人

  医生多为挂靠 仅几名医生撑起二级综合医院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王锁劳提供的妻子住院期间的医嘱单上,所用的三种精神疾病药物和一些其他药物,医生署名吴瑜和王涛,为同一人笔体。奇怪的是吴瑜本人和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所签订的聘任合同上的署名却为另外一种笔体。对此,家属质疑,吴瑜为西安精神病医院医生,并不坐诊而是由王涛坐诊,王涛实际并没有相关资从医资质。

  5月16日,知情人向记者爆料,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虽然对外宣称是二级综合医院(相当于商州区医院规模),办院场地为租来的老旧房子改造而成,面积根本达不到二级综合医院标准,且只开设精神科:院方的医务人员大多是高薪外聘挂靠其资质,且长期不在医院上班,上班的几名医生都不是精神专科医务人员,外加十多名护士。

  该知情人还透露,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由多位股东控股,医院法定代表人是福建籍男子吴文贵,实际并不出面,而是由周姓负责人实际管理医院。“这样的条件根本达不到二级综合医院资质,之所以能够办下相关手续是背后有人帮助。”

  商洛红十字会

  曾责令停止使用红十字冠名未果

  5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商州区卫计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原来是由市卫计局审批,但后来审批权限下放后,变成了商州区卫计部门审批,随后商州区卫计局同意设置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但申请执业登记注册书上却是商洛博爱医院。

  在这份申请执业登记注册书上记者注意到,申请单位为上海协仁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申请人吴文贵,户籍为福建省长乐市人。记者拨打了所留电话,一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称,具体的事他不清楚,都有专人负责,记者询问对方身份,对方便挂断了电话。

  商州区卫计局提供的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申报材料,里面有数十位甚至近百位医生的相关资质,这些医生大多为外地的,也有少量本地医生,这些医生都是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鉴定有聘用合同。而实际上,在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上班的医生极少。

  “当时验收时我们也去了,符合相关条件,多次整改后同意设置医院。”商州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称,当时审批时是商洛市博爱医院,第二名称为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因为院方提供了商洛市红十字会相关文件,文件述称,举办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有利于商洛的人道事业,故同意以商洛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名义申办医院。待建成后,再按照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冠名红十字(会)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办理冠名手续。

  5月16日,商洛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再次明确,红十字会冠名有严格的规定,当时院方申请医院,他们只是同意以红十字会名义申报,还需要经过上边批准,但一直没有批下来。“没批下来就不能冠名红十字会,我们曾责令院方停止使用,但院方并未理会。”

  商州区卫计局表态立即调查作出回复

  5月16日,商州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青称,如果商洛红十字会医院聘请有资质的医务人员是允许的,但需要注册更改相关手续。如果这些聘请人员长期不上班,只能说明医院管理有问题。但假若坐诊的是没有资质的人员给患者看病,实际签名为聘请的有资质的人员名字,这就是非法行医。随后他们将尽快调查,如果存在问题绝不手软。

  早前,商州区卫计局医政股股长田学平称,陈红霞的家属向他们反映了此事,他们已经介入调查,也调取了相关的用药记录。5月16日,记者询问有何进展?对方称,当前给患者看病为重,还需家属申请做医学鉴定。记者表示,卫计部门可在家属申请医学鉴定的同时进行调查,对方没有明确回答。

  对于患者在红十字会医院住院期间是否院方贻误病情?商州区卫计局局长周玉镇表态称,还需要做相关医学鉴定,就家属反映的情况,他也是刚刚获悉,下来立即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