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发现“植物活化石”水青树居群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18 13:27:42

  记者5月17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植物学专家近日在云南保山市昌宁县天堂山境内原始森林考察时,发现一个中国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水青树居群。

  研究人员称,过去在中国一些地方曾经发现过水青树,都是零星分布的,此次发现的这个居群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生长情况最好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刘恩德、上官法智以及保山市龙陵县石斛研究所左大磊一行在对昌宁县天堂林场进行植物、植被考察过程中,在天堂林场场部通往松子山的公路旁意外发现一株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水青树。这棵树高约30米,树干胸径有55厘米,地径76.4厘米,为昌宁境内首次发现。

  随后,天堂林场林业工作人员对林区进行了排查辨认,累计发现水青树100余株,其中胸径在20厘米以上的有32株,最大一株树高约为40米,胸径有64厘米,地径有85.9厘米,幼树有70多株。“证明天堂山过去生态环境优良,植被保存完好,水青树生活居群更新良好。”研究人员称,水青树的系统位置孤立,对研究被子植物系统发育以及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水青树起源古老,是第三纪古老孑遗珍稀植物,在被子植物中,它具有木材无导管等原始性状,还有部分裸子植物解剖学特征,是裸子植物向被子植物演化的过渡类型,故有植物“活化石”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