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博会开幕 王安顺:推动原始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3:07:00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 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18日在京举行主题报告会,拉开科博会的帷幕。北京市市长、科博会组委会主席王安顺在致辞中指出,科博会已成功举办18届,对于探索科技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推进经济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强调,北京将推动原始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王安顺在18日举行的主题报告会上表示,当前,北京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今后,北京将推动原始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瞄准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不断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他还称,北京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存量产业转领域、转空间、转动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与此同时,北京将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促进创新要素更多地向企业聚集,完善企业主导的创新机制,尤其要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此外,他表示,北京还将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为主线,强化科技创新区域合作,同时积极吸纳全球创新资源,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持续提升首都科技创新的国际影响力。

  主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做“来自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启示”主题演讲。他认为,很多前沿的科研成果是不能预计的,也是人们无法确定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发现的。他称,要支持科研人员,支持基础研究,因为“基础研究改变人类命运,基础研究是万丈高楼的根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欧敏行指出,中国把科技和创新放在核心位置,这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减贫等国家发展目标实现的新动力。她称,中国的十三亿大脑是最丰富的资源,为了进一步发展,中国必须重视可持续发展应对各种问题,同时在公共部门进行大量研发的同时,要提高基础研究的质量,“在基础科学上增加投资,这些成果能应用到广泛的领域。”

  此外,法国Engie集团执行副总裁蓝敏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杜刚、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等也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18日的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九届科博会帷幕。从19日开始,以“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为主题的科博会,将通过4.5万平方米的展览会、6场专题论坛、12场次的推介交易活动展示最新成果、研讨发展思路,吸引了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39个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组,中国内地30多个省区市政府代表团以及1500多家中外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参展参会。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81个境外政府和科技经贸代表团组参加科博会,3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推出最新技术成果,参与科博会的各界人士累计达到500余万人次;参加中外客商11万余人次,签署合同、协议、意向5208个,总金额8432.22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