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哥"写计划书1年要挣100万 结果入室盗窃被抓

作者:朱隽 来源:重庆晚报
2016-05-18 14:09:00

罗某指认现场(警方供图)

罗某贴在墙上的计划书

  5月10日下午4时,江北区石门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张女士报案电话:家里遭遇入室盗窃,黄金项链、钻石戒指及现金被洗劫一空,损失1万余元,门锁却没被破坏。

  张女士家安装有摄像头,警方通过监控,抓到两个窃贼,没想到其中一个贼竟制定了一年盗窃100万元的计划,还将计划书贴在家里墙上激励自己。

  摄像头拍到入室盗贼

  张女士的孩子年幼,为了看到孩子在家是否安全,她在客厅空调上安装了微型摄像头。如果遇到紧急事件,摄像头还可以自动报警。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了张女士提供的监控录像:一高一矮两个男子,戴着白手套,进出卧室和客厅翻箱倒柜,期间还到厨房拿了菜刀。两人翻找了7分钟,离开之前,从厨房拿了一块布将客厅可能留下的足迹擦拭干净,一看就是老手。几分钟后,张女士的母亲带着孩子买菜回来。

  民警调取小区监控视频,看见两人只用了10秒钟,就将张女士家门锁打开。得手后,两人乘坐一辆长安车离开。民警锁定其中一名嫌疑人,5月12日晚在渝北区龙头寺一家小旅馆将他抓获。

  经调查,该男子姓廖,44岁,无固定工作和住所。廖某交代了同伙罗某。

  罗某30岁,四川省安岳县人。5月13日凌晨2时,民警在江北区海尔路附近抓获罗某。经查,2005年罗某在浙江省因盗窃被判刑13年,2012年末减刑出狱。

  窃贼制定盗窃计划书

  没想到,罗某竟然是一个“励志哥”,只是没有用到正路上。

  民警在罗某租住屋中发现一张贴在墙上的计划书——《2015年赚一百万计划》:1、每月赚84000元;2、每天赚2800元;3、每天只能用30~50元;4、一定要节约,不能大手大脚。

  计划书第二段写着这些钱的用途:1、给我弟买一套房子。2、给我弟买一辆车。这两个计划要在2015年完成。“这是我的目标,努力。”因为准备不足,罗某的计划推迟到2016年完成。

  罗某只招认了这起盗窃案。“这一笔来说,罗某达到了自己一天挣2800元的计划。”民警称,此案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

  “计划书时刻提醒我,时间不等人”

  昨日,记者列出了以下问题,让在看守所的罗某回答。

  ●看到了你写的计划——一年挣100万元,像传销口号。

  罗:我刑满释放后进入传销公司,干了一阵发现,这东西就是骗熟人。我觉得他们这些行为很励志,所以,我重操旧业时,就给自己做了一份计划书,看上去像传销口号。

  ●你的计划是给弟弟买房买车,为什么没有考虑给自己置业?

  罗:我有7年在牢狱中度过,没有给家里做贡献。我父母年纪大了,都是农村的,弟弟在照顾。所以,我亏欠弟弟的,就想给弟弟买房买车,好娶媳妇。

  ●计划什么时候开始制定?多长时间制定一次?

  罗:计划是去年写的,由于没有找到搭档,就推迟到今年实施。计划一年挣100万,这样才能快点给家里买房买车。计划书时刻提醒我,时间不等人。

  ●你的计划是否全部实现?

  罗:这一次已经实现了我一天2800元的目标。

  ●有没有制定过人生计划?

  罗:只制定了短期计划,我也知道这个活路干不久,提心吊胆的。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见习记者 余珂静 实习生 罗心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