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总统称赞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雁”

作者:熊思浩 来源:新华网
2016-05-18 14:40:21

  原标题:爱尔兰总统称赞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雁”

  新华社都柏林5月17日电(记者熊思浩)爱尔兰总统希金斯17日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不仅通过“有魄力、有雄心”的改革开放实现了自身高速发展,而且还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共同发展的机遇和可资借鉴的经验。可以说,中国名副其实地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雁”。

  希金斯当天在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徐建国时说,中国能够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令世人瞩目和震撼的巨大发展成就,这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贡献。

  希金斯说,他曾在2014年12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中国的城镇化、环境和生态保护、“一带一路”倡议等印象深刻,对中国领导人的战略眼光和长远规划深表钦佩。

  他还说,西方有些人习惯用自己的标准衡量他国,但他们其实对中国知之甚少,对当前中国改革和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一知半解。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归因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应当看到,中国经济有坚实基础,具有很强的韧性,相信中国领导人能够找到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办法。

  希金斯肯定和感谢徐建国大使两年多来为充实爱中互惠战略伙伴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对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