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购配件组装仿真枪 涉嫌非法制造持有枪支被拘

作者:师华 刘相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4:22:00

男子网购配件组装仿真枪 涉嫌非法制造持有枪支被拘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组装、持有的仿真枪。师华摄

  中新网重庆5月18日电 (师华 刘相琳)男子喜好枪支为满足收藏愿望网购配件组装仿真枪,为降低组装成本向他人出售仿真枪被举报。记者18日从重庆九龙坡区警方获悉,该男子及另两名“藏家”因涉嫌非法制造、私藏、买卖枪支罪被移交检方起诉,组装的6支仿真枪已被警方收缴。

  九龙坡区白市驿派出所5月3日接到群众举报,称九龙坡石桥铺某小区有人非法“组装、收藏、出售”仿真枪。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康某,并从其住处查获三支快排气枪。经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鉴定,被查获气枪均被认定为枪支。

  康某交代,因为他一直对枪支“情有独钟”,便想方设法“收集”仿真枪。由于仿真枪属于法律明令禁止销售的产品,康某便决定购买仿真枪配件,自行组装进行“收藏”。

  为了能购买到仿真枪配件,康某在网上交易平台频繁尝试了各种关键词,最终寻找到了能完整组装枪支的配件。他通过QQ、微信等方式,让卖家在邮寄过程中更改包裹类别以防被查。

  在逐步研究中,康某组装枪的手艺逐渐“精湛”起来。但他发现,“收藏”的成本并不低。为了最大程度削减“收藏”成本,对于朋友看上的枪支,他便以赚取微利的方式进行“代购”、“组装”和“传技”。

  警方根据康某交代,在另外两位“藏家”李某、黄某家中缴获从康某处购买的三支快排气枪。经鉴定,这三只快排气枪也被认定为枪支。

  警方介绍称,犯罪嫌疑人康某为了满足“收藏欲望”,购买仿真枪配件进行组装,已涉嫌私藏枪支和非法制造枪支;康某帮助他人“代购”、“组装”枪支已涉嫌买卖枪支;李某、黄某购买和“收藏”行为也涉嫌买卖枪支和私藏枪支罪。三人均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涉嫌非法制造、私藏、买卖枪支罪。

  目前,三人已被警方移送检方起诉,该案还在进一步查办之中。

  民警提示,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具有杀伤力的仿真枪在法律上即视为枪支,一旦非法持有、买卖具有杀伤力仿真枪,已涉嫌构成非法持有、买卖枪支罪,将受到刑事制裁。据统计,2015年至今,九龙坡警方共查获仿真枪43支,仿真枪持有人均受到相关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