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水难民”栖身牛棚 人畜均极度缺水

作者:刘曦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18 14:55:00

  印度“水难民”栖身牛棚 人畜均极度缺水

  发布时间:2016-05-18 14: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曦

印度“水难民”栖身牛棚 人畜均极度缺水

印度旱灾导致当地不少农民沦为“水难民”,住进牛棚。

  印度严重旱灾仍在持续 农产品歉收 人畜均极度缺水

  新华社电 (记者陈丹)印度旱灾导致当地不少农民沦为“水难民”。这些农民离开颗粒无收的农场,住进为牛免费提供水源和饲料的“牛棚”。

  旱情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比德县有267个“牛棚”,数千名农民和28万头牛蜂拥而至。

  弃农场 讨生活

  5个多月前,戈拉普家三兄弟和妻子收拾了衣物、碗筷、吊床和挂历,牵着21头牛离开了比德县的一个村庄。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比德县有1403个村庄,居住人口270万,牛的数量达83万头。村庄大多数农场靠雨水灌溉。然而,一半村庄进入了严重干旱的第三个年头。

  戈拉普家所在的村庄也在其中。由于久旱,家里1.2公顷的农场成了不毛之地,牛“缺水”、“断粮”。为维持生计,三兄弟不得不踏上为牛寻找水和饲料的道路。

  伯尔曼村有个牛棚,这里每天都有政府免费为牛提供的水和饲料。三兄弟便驻扎下来。“回家意味着大家都得挨饿。”巴尔·比姆·戈拉普说。

  戈拉普的邻居阿帕·萨希卜·马斯克拥有6公顷的农场,在村里算得上富农,现在也住进了牛棚。“我那么多地都长不出庄稼,”阿帕说,“现在住在这么个破地方”。

  破牛棚 成“新家”

  牛棚虽然破败不堪,依然吸引远近30个村庄的农民牵着牲畜纷至沓来。因为这里每天都有70吨饲料和20万升水从40公里远的地方运来。

  戈拉普说,“现在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农民和牲畜共住在破旧的防水布和稻草顶棚下。黎明时分,农民醒来挤奶,之后把奶带到附近市场贩卖。回来后,他们给牛洗澡并喂食。

  午间,年长者在吊床上打盹,年轻人围坐在仅有的几台电视机前打发时间,孩子们无聊地玩游戏,时不时发出笑声。夜幕降临,农民开始准备晚饭、驱赶蚊子,附近有时甚至有蛇和蝎子出没。

  原先靠砍甘蔗为生的农民哈尔沙·瓦雷汉·瓦格马雷买了3头牛住进牛棚。“我家里没有地,所以就买了几头牛,卖牛奶,住牛棚。”瓦格马雷说。

  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这个牛棚目前栖息着4309头牛和一匹马。以前,马的主人常常把马租给要办喜事的村庄。现在各家各户手头吃紧、喜事从简。近期,牛棚免费为40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彩色顶棚、设下小宴、橱柜作礼。

  夺命干旱何时休?

  比德县主要水源曼杰拉河于去年干涸。当地148个贮水池和小型水坝中,六成以上滴水不剩。近700处水源仅300处有水剩余。约850辆水罐车从私人钻井和贮水池取水输送给受灾村庄。

  干旱导致棉花、大豆歉收。去年,300多名绝望的农民选择自杀。今年1月至3月,又有45名农民自杀。为了活下去,农民不得不放弃农场另谋出路,有的“入住”牛棚。

  大学生维贾伊·巴格拉内在计算机科学专业读了3年,原本准备参加入职考试。然而,家中2公顷农场4年里颗粒无收,父亲两年前不幸去世,两个姐姐都已嫁人,巴格拉内只好自己带着10头牛住到牛棚。

  巴格拉内原本想在政府部门谋职,拥有稳定收入、过上平静的生活。“现在却在这肮脏的地方消磨时间,”巴格拉内说,“等雨来了,我就能回家了。我要卖掉牛,到城里找工作。”

  “河流互连”计划

  印度水资源部长乌马·巴尔蒂16日说,该国计划通过建设水库和运河的方式,将境内数十条河流互相连通起来,以解决干旱、洪水和电力短缺等问题。

  该计划名为“河流互连”,将布拉马普特拉河和恒河等流域的水资源调入干旱地区。项目涉及数十条印度河流,其中包括14条由喜马拉雅山冰川补给的河流以及16条位于印度半岛的河流。

  (刘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