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言情IP受追捧 顾漫正当红皎皎潜力大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5-18 17:58:47

  腾讯娱乐讯 如果说,2015年最火的词是“互联网+”,那么2016年最火的词一定是“IP”。

  青春题材IP影视化,是当下泛娱乐领域最大的一块蛋糕,吸引了各方资本的关注。而那些青春言情作家们,则是负责生产蛋糕的“点心师”。

  历数近年来由青春言情小说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收获巨大影响力的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等,以及最近两个月造成刷屏现象的青春校园剧《最好的我们》。

  青春题材的小说、电影、电视剧,主力受众毫无疑问是90后,以及部分85后。他们对于自己喜欢的作品和作家有着经久不衰的热情,被称为“铁杆粉”,甚至会自称是某某的“脑残粉”。

  根据当下IP改编影视的现状来看,最受欢迎的青春言情作家有以下5位。

  一、辛夷坞

  代表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辛夷坞的小说,除了最知名的《致青春》以外,其他几部如《原来你还在这里》、《我在回忆里等你》、《山月不知心底事》等等,都堪称精品,是现代写实文的经典。

  一般的言情作者,要么写纯校园文,要么写纯都市文。而辛夷坞是那种把校园文和职场文完美结合在一起的作者,《致青春》便是如此。

  辛夷坞的作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写实,文风平淡踏实,属于慢热型。初读不以为意,但越读越放不下。字句之间流淌着真情实感,以及自己对人生、爱情、婚姻的感悟,不轻浮不夸张不做作。

  二、顾漫

  代表作品:《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

  十年前,顾漫凭借《何以笙箫默》一举成名,2010年凭借《微微一笑很倾城》获得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节最佳作者奖。

  从《杉杉来了》到《何以笙箫默》,再到尚待播出的《微微一笑很倾城》,随着顾漫的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她的人气也随之扶摇直上,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言情作家之一。

  顾漫的文风,大多比较温馨轻快,情节走的是日漫的风格,是比较讨喜的类型。但写文慢也让粉丝们对顾漫是又爱又恨。

  以期待值而论,顾漫的《微微一笑很倾城》

  三、皎皎

  代表作品:《时光之城》、《君子一诺》

  皎皎是理想主义类型的作者,她的作品也都是理想主义的,作品整体基调积极向上。在一众“虐心”作者之中,皎皎是一抹亮眼的温馨色彩。

  皎皎是理科出身,专业是物理学,或许正因如此,她的作品主角往往都是理科女聪明勤奋、自强不息,在学术上取得重大成就(《君子一诺》)或取得不俗的成绩。虽然理想化,但却充满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气氛,尤其是女性读者会更喜欢这种暖暖的感觉。

  看皎皎的小说,会觉得这样的女主角的确很优秀,很招人喜欢,且皎皎的大部分书中,比如《时光之城》,喜欢女主角许真就是一个坚韧不拔、善良美好的元气女形象,这让很多现实中的普通姑娘都感觉到十分亲切,自然也就更容易产生共鸣。

  《时光之城》即将被改编为电视剧,这也是皎皎首部被改编的作品。相比于辛夷坞、顾漫等人,皎皎虽然目前不如顾漫等人知名,但潜力无疑是最大的。相信待《时光之城》播出后,皎皎的人气定会直上N个层级。

  四、九夜茴

  代表作品:《花开半夏》、《匆匆那年》

  迄今为止,九夜茴所有已出版的小说均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其中,《匆匆那年》毋庸置疑是最为知名的。

  九夜茴的作品中,几乎所有的爱情都贯穿了离别、错过的感伤。九夜茴曾说,自己想展现爱情更多的可能性:《花开半夏》里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矢志不渝是一种,《匆匆那年》里遗憾错过之后的潸然泪下是一种,《曾少年》里润物细无声般的默默陪伴也是一种。

  九夜茴评价自己的作品是“带有非常强的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文学”。

  五、八月长安

  代表作品:《被偷走的那五年》、《最好的我们》

  抛开作品本身不谈,八月长安背后的光环就已经吸引了很多人的艳羡目光:2006年以哈尔滨市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在金融行业工作了3年,随后专职写作。

  八月长安的优点,在于牢牢地把握住了平凡学生们的青春。在她的作品里许多冲突都是围绕着学习、成绩展开。这也是很多人喜欢她的原因,因为大部分人的青春,就是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百褶裙,没有惊心动魄到打胎的爱情,只有考试和排名。教室、食堂和操场,就是青春的全部了。

  平凡而真实,是八月长安作品的最大特点,也是《最好的我们》这部网剧能够大火的原因。

  那些被改编而成的影视剧,给作者胸前的勋章上增添了又一道绚丽的光晕。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九夜茴的《匆匆那年》,顾漫的《何以笙箫默》,八月长安的《最好的我们》,早已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作品。

  以当前的作品期待值而论,最有影响力的当属顾漫以及由其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特别是两位主演杨洋和郑爽带来的影响力加成,更让粉丝们对之期待不已。另一方面,最具潜力的作者则是皎皎,与其他几位作者不同,皎皎的作品整体基调更为温馨,少见“虐恋”情节,从而成为青春言情界独树一帜的存在。电视剧《时光之城》作为皎皎首部获得改编的作品,一定会是未来两年内最值得期待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