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串门”俄罗斯 越南新总理想要啥

作者:乐艳娜、马晓燕 来源:新华网
2016-05-18 18:25:12

首次“串门”俄罗斯 越南新总理想要啥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越南新当选总理阮春福于5月16日至20日访问俄罗斯,并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东盟-俄罗斯对话关系20周年高层会议。

  4月刚刚上任,阮春福就马不停蹄外出“串门”,并将俄罗斯作为大国外交第一站,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在两国外交棋盘上,既有越俄传统友谊奠定基础,又有各取所需的内在动机。阮春福此行带着哪些任务?双方各自有何诉求?不妨从阮春福近日的出访成果探知一二。

  【加强防务合作】

  按照越南《人民报》的说法,阮春福将俄罗斯作为出访首站,一是充分肯定东盟与俄罗斯,以及越南与俄罗斯的关系,高度重视国际形势下双边及多边合作机制的作用;二是就实现、促进两国具体领域的大型项目落实进行核查,就双方所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区域问题交换意见,加强越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双方合作更纵深、更有效发展。

首次“串门”俄罗斯 越南新总理想要啥

  但从目前的国际局势来看,加强两国防务合作,同时表达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争取俄罗斯的支持,是阮春福的实际诉求。

  4月中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华前接受专访时曾表示,南海问题应通过对话解决,必须制止将这一问题国际化的任何企图,这一观点引起了越方的关注。

  从两国防务合作的具体项目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次“串门”俄罗斯 越南新总理想要啥

——关于越南订购俄制潜艇

  2009年,越南向俄罗斯订购6艘基洛级常规潜艇以装备海军。目前这批潜艇已交付5艘,未来即将交付第6艘。

  ——关于东盟从俄购买现代化武器

  越南驻俄大使阮青山17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一些东盟国家希望从俄罗斯获得现代化武器。俄制武器与军事装备占越南武器进口的90%。阮青山表示:“前苏联与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帮助了、也继续帮助越南保卫自己的国家、捍卫自己的独立。”

  ——关于俄罗斯重返金兰湾军事基地

  近几年,俄越军事合作有所增强,越南方面有意为俄海军军舰提供食品、油料配给及其他物资技术保障方面的服务。尤其涉及到金兰湾军事基地的使用,尽管遭到美国反对,越南方面几次对俄罗斯松口。

首次“串门”俄罗斯 越南新总理想要啥

  阮青山接受采访时说,越南不反对俄罗斯重返金兰湾军事基地,利用金兰湾开展多边国际合作,提供海运服务、船舶修理,以及发展军事装备以确保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适当的方针。但这种合作不应该针对第三国。

  金兰湾是越南著名的天然良港。从1979年起,金兰湾被原苏联和俄罗斯相继租用,租期为25年。但因经费问题,俄罗斯已于2002年完全撤出金兰湾。

  【签订能源大单】

  能源是越南与俄罗斯两国传统合作领域,俄罗斯多家公司都在越南开展业务,并与越南合资成立了越俄石油联营公司。

首次“串门”俄罗斯 越南新总理想要啥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越俄石油联营公司16日与多家越南公司签署了关于越南大陆架油气产品分配协议。阮春福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此外,俄罗斯统一电力进出口公司公司正在准备估价20亿美元的越南广泽-2号热电站投资申请。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越能源合作具有战略性,俄越双方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也有大项目,未来将根据既有“路线图”进一步推动能源合作。两国政府将继续为能源领域的新项目提供优惠政策,确保项目能收回成本并尽可能多地为双方带来利润。

  【推进双边贸易】

  除了上面提到的防务合作,越俄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也在逐渐深入。

  2015年5月,由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与越南正式签署自贸协定。根据该协定,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与越南之间将通过减免协定商品名录中大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来实现贸易自由化。

  本月1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法令批准了欧亚经济联盟与越南的自贸协定,这意味着协定从1日起正式生效。

首次“串门”俄罗斯 越南新总理想要啥

  阮春福16日与梅德韦杰夫会谈时表示:“希望该协议于今年6月全面生效,我认为落实该协议将为我们的关系带来飞跃。”

  据俄专家估算,欧亚经济联盟与越南建立自贸区,可使双方贸易额在协定生效后的最初几年内从目前的40亿美元增至100亿美元。

  2015年,越俄双边贸易额达22亿美元,2016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已超过5.9亿美元。越南对俄出口商品主要包括农产品、海产品、服装等,进口商品则是石油、钢铁、机械、化肥等。

  俄目前在对越投资的101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17位(中国大陆居第9位),对越投资项目114个,协议资金20亿美元。越对俄投资也呈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对俄投资项目20个,协议资金30亿美元。(记者乐艳娜、马晓燕,编辑朱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