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脚刀成神器 洛阳市民刻出水浒人物一百单八将

作者:门杰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8:17:00

修脚刀成神器 洛阳市民刻出水浒人物一百单八将

李京生戴着老花镜伏案刻画。李超庆摄

修脚刀成神器 洛阳市民刻出水浒人物一百单八将

李京生的水浒人物刻画作品。李超庆 摄

  中新网洛阳5月18日电(记者 门杰丹)河南洛阳63岁市民李京生玩转修脚刀,不仅刻出了众多美丽动人的仕女图,还刻出了威武的水浒人物一百单八将,其刻画功夫令人叫绝。记者采访获悉,刻画功夫了得的李京生并没有美术功底,只因爱好自学成才,刻画的作品也是自己留存欣赏。对刻画痴迷的她接下来打算刻画红楼梦里的女性人物。

  5月18日,在洛阳市南盟社区一民居,记者见到了李京生。只见瘦削的她正戴着老花镜,伏在桌子上用修脚刀刻一幅连年有余画,纸板上芝麻点大的鱼鳞都被她一点一点地挖空,一丝不苟。片刻之后,她放下修脚刀,拿出水浒一百单八将和古代侍女图等刻画作品给记者看。只见图中侍女们脸颊圆润,衣袂飘飘,水浒人物更是动作各异,栩栩如生。

  “第一次听说是用修脚刀刻出来的这些画,我觉着挺神奇的,特别惊讶,以前见得最多的都是剪纸,像这种刻画还是第一次见。”邻居杜瑞玲说:“我觉得这些刻画比剪纸更细致一些,而且人物形象包括面部表情更丰满一些。”

  “对她刻那108位水浒人物画比较喜欢,她刻的比传统的画更加精细,装裱起来立体感比剪纸效果更好一点。”附近居民丁俊说,自己经常见她坐在家里刻画,很有耐心,也很有毅力。

  李京生听大家赞许,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没拜师学过,也没有专业的刀具,刻画的人物马马虎虎。”李京生说,自己从小喜欢刻画,刻刀价格贵,不舍得买,最初都是用刮胡子刀片刻,后来逛街时无意发现修脚刀也能刻画,就开始用修脚刀刻。“这工具就不错了,比过去我小时候用的刮脸刀片好用多了。”

  出生在北京的李京生,在东北当兵20年,30岁以后随父亲到洛阳定居。那以后,淘书、临摹、刻剪纸几乎占据了她的闲暇时间。老城西大街的书店是李京生最常光顾的地方,她几乎将店里的古典人物形象买了个遍。临摹、改编,她把书中的所有人物以自己的方式刻画在纸上。

  “有的地方需要刻下去,有的地方需要留下,你得凭自己的想象。”李京生说,创作水浒一百单八将人物画,从取材到编排,哪里保留,哪里去掉,每一个人物李京生都精心设计。早年因为工作忙,刻画进度慢,所以水浒一百单八将人物画耗时多年才完成。

  如今退休在家,时间充足,刻画痴迷的李京生又有了新的想法。“《红楼梦》里的那些场景,虽然复杂,但挺好看,我准备再刻一套《红楼梦》人物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