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日本女剪辑师岸富美子长影“寻根”

作者:赵黎雯 吕盛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8:04:00

96岁日本女剪辑师岸富美子长影“寻根”

96岁高龄的日本女剪辑师岸富美子(左二)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参观。卜萤雪摄

96岁日本女剪辑师岸富美子长影“寻根”

96岁高龄的日本女剪辑师岸富美子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参观。卜萤雪 摄

  中新网长春5月18日电 (赵黎雯 吕盛楠)曾在新中国电影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身东北电影公司工作多年、如今已经96岁高龄的日本女剪辑师岸富美子18日离开了长春,结束了两天的“寻根之旅”。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前身是东北电影公司。1946年东北电影公司改名为东北电影制片厂,1949年迁至长春。

  出生于1920年的岸富美子,中文名“安芙梅”。1946年,岸富美子随东北电影公司一起迁往合江省兴山市(今黑龙江省鹤岗市),1949年起,岸富美子陆续担任了《桥》《白毛女》《光芒万丈》《无形的战线》《内蒙人民的胜利》等11部电影的剪辑工作,还培养了7名中国女剪辑师。她在1953年返回日本。

  走进长春市红旗街1118号的长影旧址博物馆,岸富美子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从兴山建厂,到东影初创,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岸富美子对许多细节仍是历历在目。

  在“兴山建厂”的巨幅照片前,她仔细辨认着照片中热火朝天的创业场景,并指着其中一间正在搭建中的房子说,“这就是我们当年住过的地方”。

  在博物馆内的日籍职员展区,岸富美子还看到自己以及丈夫岸宽身(摄影师)、哥哥福岛宏(摄影师)的名字。1946年底,东影共有日籍职员84人。据不完全统计,在东影时期完成的故事片中,日籍职员参加了21部。

  “每一次回来都感慨万千。”岸富美子说,长影就是她在中国的“根”。2015年,岸富美子在日本出版了自传,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梳理。此行她特意把这本书送给长影,并在扉页写下自己的名字。

  长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光临说,岸富美子是长影人的前辈、家人,她为新中国电影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长影欢迎她“回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