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爱心壹站”考验社会诚信 创新公益获市民点赞

作者:刘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7:59:00

江苏宿迁:“爱心壹站”考验社会诚信 创新公益获市民点赞

一位老年市民将“欠”下的零钱还回“爱心壹站”。刘林摄

  中新网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刘林)上了公交车却发现忘记带零钱了,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的尴尬。近日,宿迁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一些公交站台设立“爱心壹站”:站台上挂着一个透明的塑料箱子,忘带零钱的乘客可从中拿走车费,只要下次顺路还上就可以了。

  18日上午,记者采访志愿者得知,设立“爱心壹站”的初衷就是为了化解市民乘车没零钱的尴尬,“但更重要的是考验了社会的诚信度,打造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爱心壹站”现身街头,小公益感动大城市

  “如果你要乘车却忘带了零钱,没关系,你可以在这个爱心壹站里拿一块钱,每次只能拿一块钱哦。我们在很多站点和车站上都安置了这个箱子,希望你下次可以补上这一块钱,方便更多的人感受到关爱,希望我们的善意与友爱可以自觉延续,让我们都做有素质有爱的宿迁好市民!”

  在每一个“爱心壹站”的箱子上面,都写了这样一段充满爱心与善意的话,这也深深的打动了许多的宿迁市民。

  市民张阿姨说,自己坐公交车时经常忘带零钱,在车上到处找人换钱,还经常换不到。不给钱觉得过不去,投张整钱进去又舍不得。“有了爱心壹站就好多了,从菜场回来往往就有许多零钱,还上就可以了。”

  徐先生则对一次坐公交的尴尬经历念念不忘,“上了车,发现没有零钱,找别人换却换不到。”徐先生说,这种场景对于经常坐公交的他来说每年都会遇到几次,但自己也有解决的妙招,“我就站在前排,充当售票员的角色,上来一个人就解释一遍,让乘客把车费交给自己,够找回的钱了就把整钱投进去。”

  没想到那次邪门的很,上车的人很少,还多是刷卡的,快要下车了,徐先生还凑不够找零,尴尬地当了半个多小时售票员。“这件事情虽然很小,但很让我感动,大学生能够从身边的事情着手,实实在在的方便市民,很有想法。”

  “爱心壹站”刚出现,就刷爆了宿迁当地的朋友圈,市民纷纷点赞,称赞志愿者们的公益行动。

  创新公益源自脑海中一次偶然的“闪光”

  “我们学院距离市区较远,平时出行主要是靠公交车,也就经常遇到类似的尴尬。”“爱心壹站”公益活动发起者、宿迁学院商学院楚暖志愿队的景寒阳告诉记者,“爱心壹站”的发起源自脑海中的一次偶然闪光,“既然我经常遇到坐车不带零钱的事情,其他市民肯定也会遇到,为什么不想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说干就干,景寒阳召集了志愿队里30余名骨干集中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可行,“然后就开始策划方案,选取合适公交站台作为试点。”

  “前期选择了4个站台作为试点,有商场附近人流量较大的,也有学院附近的。”志愿者王泽鸿说,站台的选择还是有讲究的,从人流量,周边人群特点等方面出发选择了4个站台,方便作为后期统计的依据。

  从15日开始,“爱心壹站”活动启动已经4天了,具体运行怎么样呢?

  景寒阳介绍,每天下午18点左右志愿者们都会去统计“爱心壹站”的运行情况,“具体来说就是看看箱子里还剩下多少钱,是不是光出不进。”

  “目前来看运行的还是超出了预期,有部分志愿者认为可能不到一天钱就会丢光了。”王泽鸿笑称,有两个站点的余钱基本与启动资金20元持平,另外两个点里的钱少一些,“但可能是乘客还没来得及还回来。”

  从有想法到现实执行,得益于学院的倡导支持

  光想不做,光说不做是很多人的通病,而“爱心壹站”从5月4日“有想法”,到5月15日现实执行,仅仅经过了10余天的筹划。

  景寒阳说,这一切,都源自学院对公益活动的倡导与支持。

  宿迁学院志愿服务指导老师许春雷介绍,目前学院内有各种志愿团队20多个,多次获得省市教育部门的嘉奖,“仅仅其中一个团队的志愿活动,打卡时间就超过了2000小时。”

  “宿迁学院作为一个地方性的高校,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学院党委书记顾晓虎教授告诉记者,人才培养并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进行,通过志愿活动让学生们走向社会、了解社会也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堪称“第二课堂”。

  顾教授说,大学生群体是非常活跃的群体,有着一腔热血,“我们学院非常支持他们的志愿活动,做了很多顶层设计,让志愿活动更贴近市民,更具有专业特色,更具有生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