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羌族群众举行感恩节祭祀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7:55:00

四川茂县羌族群众举行感恩节祭祀活动

献鸡祭祀。钟欣 摄

  中新网阿坝5月18日电 (安源 贺劭清)18日是阿坝州茂县洼底乡羌族群众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在这一天,洼底乡三寨及周边村寨的羌族群众都聚集到三寨村神树林,举行感恩节祭祀太阳神活动,以此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族群平安。

四川茂县羌族群众举行感恩节祭祀活动

羌族群众喝酒唱歌。钟欣 摄

  一大早,村民们三三两两背着羌红、香、蜡等祭祀用品,徒步来到海拔3500米左右的神树林参加祭祀活动。仪式开始,羌族释比领着村民们带着腊肉刀头、白酒、柏枝等放到祭台上,点上香蜡,跪拜在神树前,并将宰杀的牛羊角敬献到祭台上。释比用羌语向神树祈祷新的一年族群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风调雨顺。表达羌族群众祭祀还愿,祈求平安,祈福迎祥,把节日的祝福送给千家万户。接着,每一家前来祭拜的代表还要请释比为自己家祈福,祈求每个家庭成员平平安安无病无灾,祈求子女找个好工作等等。

  祭祀还愿结束后,羌族群众们还围坐在一起唱起羌歌,用动听的羌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四川茂县羌族群众举行感恩节祭祀活动

祭祀现场。钟欣 摄

  据了解,每年农历的4月12日是羌族感恩节(还愿节),羌语又叫“孤日感”,该节在茂县洼底乡有着上千年的传统。感恩节当天,洼底乡三寨及周边村寨的羌族群众都要在神树林还原祈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