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连发50个气象预警 北部多地气温接近冰点

作者:孙亭文 李志宏 周继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20:07:00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8日电 (孙亭文 李志宏 周继成)春夏之交的新疆天气多变。连日来,天山北部降雨频繁,南部则沙尘活跃,新疆各级气象台甚至在一天之内连发50个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提醒民众注意天气变化。

  本轮气象变化自17日凌晨开始,一场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的强降雨过程侵袭新疆,北疆多降雨,南疆降雨和沙尘暴齐飞。新疆10个地州先后拉响暴雨、雷电、大风和沙尘暴蓝色、黄色预警。记者注意到,自17日19时12分至18日18时10分,新疆各级气象台共计发布50个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

  刚经历过强沙尘暴的新疆巴楚县18日下午再次迎来大风,并伴有扬沙和短时间沙尘暴,该县境内的重要交通枢纽——三岔口一带能见度低,当地交警已对国道G314线,阿(克苏)喀(什)高速G3012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受大风天气影响,新疆西北的阿勒泰地区各县市18日普遍出现降温,青河县最低气温降至1℃,阿勒泰市、富蕴县、吉木乃县最低气温降至3℃,哈巴河县最低气温降至4℃。大风降温天气,再加上前期的降雨、冰雹天气,导致当地房屋里的气温非常低,有女性民众把冬天的羽绒服重新翻出来,穿在身上御寒。

  据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新生介绍,进入4月以来,北疆各地、天山山区等地降水异常频繁,4月8日至12日、4月28日至5月1日先后出现两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倍,特别是伊犁河谷山区、天山山区局地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

  据统计,17日8时至18日8时,北疆各地出现降水,其中16个气象站达到暴雨级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