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次截获危害豆类生物巴西豆象(图)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20:38:00

山西首次截获危害豆类生物巴西豆象(图)

由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国家蚧虫实验室培养的巴西豆象成虫。

  中新网太原5月18日电(记者 李娜)18日,记者从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中国小杂粮主产地山西首次截获可以危害豆类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巴西豆象。

  据了解,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2日在太原航空口岸对入境旅客及其携带物实施检疫时,截获一批植物豆类种子,并从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巴西豆象。

  巴西豆象又称墨西哥豆象,属于鞘翅目,豆象科,宽颈豆象属,主要分布于美洲、越南、印度、缅甸等国家及地区,可危害菜豆、豇豆、红豆、豌豆、扁豆及某些野生豆科植物。主要通过幼虫蛀食种子造成危害,其虫卵、幼虫、蛹和成虫可随寄主运输而传播蔓延,几乎全年都可持续进行危害,且一旦发生,难以根除,对储藏豆类粮食构成威协,因此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

  山西是中国小杂粮的主要生产地,共有红芸豆、红小豆、绿豆、豇豆、豌豆、蚕豆等18种约900多个品种,总产量约占中国的四分之一。巴西豆象一旦传入,将会给山西杂粮杂豆种植和相关产业带来严重损害。目前,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已依法对该批截获种子进行无害化处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