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次评选保安行业“十佳” 暴恐案牺牲保安入选

作者:王艳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23:55:00

  中新网昆明5月18日电 (王艳龙)昆明市18日晚举行首届“春城蓝盾奖”颁奖晚会,为评选出的优秀保安服务集体和优秀保安员颁奖。昆明“3·01”暴恐案中,勇斗暴恐分子牺牲保安刘正仓等获评优秀保安员。

  为弘扬社会正气,提升保安的职业荣誉感,今年1月起,昆明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等开展“春城蓝盾卫士奖”优秀保安服务集体和优秀保安员评选活动,由昆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面向社会发起活动征集。通过严格评选,评选出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滇维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优秀保安服务集体10个、刘正仓等优秀保安员10名、周林卫等先进保安员40名,分别授予“春城蓝盾卫士奖”优秀集体称号、“春城蓝盾卫士奖”优秀个人称号。

  刘正仓生前服务于昆明火车站一家面馆,2014年3月1日,“3·01”暴恐案件发生时,他看到广场上一片骚动,大批群众朝他所在的方向涌来,并有人喊道“杀人了”。见此情形,他上前与恐怖分子搏斗,被尖刀刺中胸部牺牲。

  目前,昆明市共有保安员60771人,其中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员44526人,自行招用的单位保安员16245人。保安从业单位1357个,已备案的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1286个。保安队伍作为基层群防群治的主力军,在开展治安防范、保家安民、大型安保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保安从业人员平均每年为公安机关提供700余条犯罪线索,为“平安春城”、“群防群治”建设工作做出了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