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娘子“翻拍你看吗?业内人:经得起翻拍才是经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00:18:35

  【解说】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自播出以来,深受观众喜爱,也使多位主演名留电视史,其中赵雅芝饰演的白娘子更被誉为无法超越的经典。近日,该剧传出即将翻拍,并更名为《千年等一回》,上下两部共计90集。有媒体报道,自从1993年引入《新白娘子传奇》后,每逢寒暑假就会有一轮重播,是重播次数最多的港台剧。因此,不少网友并不看好这次翻拍,更有人戏说:“要翻拍还不如重播。”

  【字幕】看过《新白娘子传奇》吗?

  【同期】看过。

  看过,小时候特别喜欢看。

  看过。

  没有。

  那个可早了,有看过。

  有啊。

  【字幕】对《新白娘子传奇》翻拍有什么看法?

  【同期】我觉得赵雅芝版是比较经典的,可能要翻拍很难超越吧。

  我没什么意见,只要演的好就可以。

  我觉得尽量要忠于原版,在这个基础上添加一些新意。

  【字幕】如何评价经典作品不断被翻拍的现象?

  【同期】现在的电视剧好像都会穿插一些过度演艺化或者是和这个时代相结合,原版比较容易保持原著,而且当时的演员好像拍一个剧的话时间很长,现在快餐文化,电视剧速成,没有以前那个味道了。

  翻拍剧的话,毕竟先入为主,你看别的(翻拍),心里已经有一个认识了,如果翻拍出入很大的话,有点儿接受不了。

  【字幕】你会去看《新白娘子传奇》的翻拍吗?

  【同期】看情况吧。我会去看,看一两集看看怎么样,如果觉得还是挺有新意的话可能会继续看,不然的话可能就不会再看了。

  可能会无意中看一点儿吧,但是我的心中还是觉得这种经典的不能超越。

  不一定。

  如果演员的阵容我一看和我心里的角色反差很大的话,可能我就不愿意去看了。

  可以看,可以吐槽,也许会看吧。

  【解说】中新网记者在街采过程中发现,多数受访者都表示,经典难以超越。对此,参与过《铁齿铜牙纪晓岚》、张纪中版《射雕英雄传》等创作工作的编剧史航认为,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同期】(编剧、策划人史航)说经典难以超越呢,有时候是因为经典真的很经典,有时候只是因为我们很懒,很多人誓死维护经典,但原来版本他可能就没看过,或完全记错了。因为我进行过不同的改编,电视剧像《雷雨》、《射雕英雄传》等,《射雕英雄传》恰恰就是原著有很多粉丝的,所以很多人认为我们后来版本不如它(老版),但其实我们恰恰是忠于金庸的原著,而很多人忽略了这一点。归根结底,经不起翻拍,经不起扭曲,经不起一再损失和折扣的传播,这经典就不是真的经典。

  【解说】如今,经典的影视作品一再被翻拍的现象已经习以为常,究其原因,史航认为,翻拍剧先天就占了两个便宜。

  【同期】(编剧、策划人史航)翻拍是一个商业行为,所以一切商业行为都一定有它的一部分受众,存在即是合理。翻拍剧不需要预先进行很多的品牌推广,它已经为你所熟知,这就是先天占了一个便宜,其次翻拍剧有它原著的粉丝的审查,原著、原版粉丝如果不喜欢,一定会有很多抗议之声,那么翻拍版本粉丝和原版本粉丝之间的争议就是一个宣传的特别好的契合点,所以这也是占的第二个便宜。

  【解说】记者在联系经典白娘子形象扮演者赵雅芝时,其工作人员表示,《新白娘子传奇》的拍摄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她们不愿再对该剧的翻拍做过多评价。

  中新网汤琪王萌溪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