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哥协助查毒300公斤 戴小黄人面具领警方奖金

作者:张丹羊、肖桂来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19 06:27:00

快递哥协助查毒300公斤 戴小黄人面具领警方奖金

“快递哥”领奖。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摄

  一批寄往境外的货物中竟然暗藏冰毒,好在“白云快递小哥”严格落实物流寄递行业管理规定的“三个百分百”(100%实名登记、100%开箱验视、100%过X光机安检),使得企图邮寄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慌忙丢下货物借故离开。经广州白云警方查验,从这批货物中整整查获冰毒300公斤!昨日上午,这名“白云快递小哥”戴上“小黄人”面具,被广州警方现场奖励现金10万元。

  据悉,广州警方近期出台了《广州市公安局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下称“《奖励办法》”)。这名“白云快递小哥”就是该办法奖励的第一个“有功先奖”个人。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肖桂来 通讯员王斌、胡敏、岑柏瀚、刘斯嘉、钟穗双、云宣

  “快递哥”出手拦截毒品300公斤

  3月23日中午,白云区某快递公司来了几名男子,他们声称有一批货物要托运到境外,需要托运的货物量十分大。在将货物卸到该公司仓库及填写完发货单和寄件人身份信息后,寄件男子得知该公司要对寄出的货物当面开箱检查时,神情突然变得不自然,随后借故出去一下就不见踪影。

  此时,该公司的“白云快递小哥”结合警方开展的日常禁毒培训知识,觉得这件事情十分可疑,立即向白云警方报警反映了情况。

  民警到场后,对可疑男子准备寄出的所有货物全部开箱检查,在大部分货物中发现了白色晶体共300包总计300公斤,后经检验该批白色晶体为毒品冰毒。目前,白云警方正对该案进行侦查。

  警方表示,正是由于该名“白云快递小哥”有较强的“防毒”意识,能够将禁毒培训内容应用到工作中,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并及时将可疑情况向警方提供,使得该批300公斤的毒品被成功拦截,他的行为完全符合奖励条件。

  昨日上午,这名“白云快递小哥”身穿红色“禁毒志愿者”马甲、戴着“小黄人”面具,被广州警方现场奖励现金10万元。

  3万快递哥协助查毒414公斤

  据警方介绍,白云区毗邻广州火车站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辖区路网繁密、交通发达,大、中型物流寄递企业多达6000余家,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

  近年来,随着网购和跨境电商的兴起,一些不法分子瞄准了白云区庞大的运输网络,利用以往物流寄递环节中的一些漏洞实施邮包贩毒犯罪活动。

  白云警方对物流寄递行业3万余名从业人员开展常态化识毒、举报培训,完善并落实涉毒有奖举报机制,努力打造一支人人参与禁毒的“白云快递小哥”队伍。

  据统计,今年以来,白云警方已接到“白云快递小哥”举报涉毒邮包线索6条,共查获企图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运往外地的毒品414公斤,除去此次奖励之外,已分别对有功的“白云快递小哥”先行发放了奖励5.5万元。

  警方组织200余人的物流管控队

  针对本次禁毒整治的重点——物流寄递行业,白云警方抽调30名民警、招聘200名辅警组成物流管控大队,并向各街镇派驻辅警,逐步完成对物流寄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全面摸底,并在督促落实“三个百分百”的基础上,推进“100%安装视频监控”。

  整治以来,全区物流货运企业、档口因违规而被取缔的共43家,停业整顿193家。

  据警方通报,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白云区毒情同比明显下降,其中“110”涉毒警情同比下降11.03%,全区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1%,“两抢”、入室盗窃和诈骗警情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分别是25.1%、4.6%、10.5%。

  目前,白云区已安装电子门禁出租屋达2.6万栋,通过电子门禁为警方提供涉毒相关线索1050条,帮助警方成功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37名。

  举报毒品

  有功先奖

  如何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积极性?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日通报,广州警方近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广东省对举报重大毒品犯罪有功人员的奖励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广州市公安局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下称“《奖励办法》”)。

  该办法规定,对举报符合破案条件的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给予最高30万元的奖励,对举报并缴获毒品但暂时未能破案的情况,公安机关同样给予举报人奖励,奖金最高可达10万元;案件侦破后,警方将视情追加奖励,最高至30万元。同时,公安机关承诺,会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昨日,广州市禁毒办副主任李小明向白云区一名“快递小哥”颁发了10万现金的奖励金,正是因为该“快递小哥”积极举报,协助警方截获了300公斤企图通过物流渠道流向外地的冰毒,符合领取最高奖励条件。

  据悉,在以往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的,要在相关案件侦破后才能领到奖励。而根据《奖励办法》,群众发现毒品后向警方举报并上交,协助公安机关执行职务有显著成绩的,就可以获得奖励,无须等到案件侦破。上述的“白云快递小哥”就是该办法奖励的第一个“有功先奖”个人。

  “火眼金睛”是如何炼成的?

  严格执行“三个100%”

  据了解,白云区物流管控大队加强对物流寄递行业3万余名快递小哥开展常态化识毒、举报培训。“教他们如何识别毒品,将常见的毒品寄递方式告诉快递员。”白云区物流管控大队相关人员称,同时,保持禁毒队员与快递小哥的紧密联系,一旦发现有问题的包裹,立即向禁毒大队报告。物流快递企业也会对快递从业人员进行定期禁毒培训和安全教育。

  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快递员上岗前都会进行岗前培训,还设有检查小组,并派专员不定期暗查,发现未按规定执行“三个100%”(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的快递员,则要求其进行回炉培训。

  快递小哥有“操作标准”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白云区棠景街制定了《棠景街物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禁毒)安全操作流程》、《棠景街物流寄递业企业和员工禁毒须知》等规定。白云区科工商信局也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白云区物流寄递行业工作指引(暂行)》。正是有了这些操作指南,白云快递小哥的操作便“有法可依”了。

  有了APP 实名更可控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棠景街针对快递员上门收揽快递,还推出了技防手段,与某科技公司研发了物流实名登记治安管理系统,让上门服务的快递员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轻易完成扫描、识别、上传寄送货物人员身份证等步骤,从而辨识对方证件真伪及违法记录。

  “说白了,这个系统就是一款手机APP软件,要求辖内的物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都要在手机下载,无论何时何地,都可实现寄送货物人员实名登记。”棠景派出所所长刘进城表示,平时上门检查物流寄递业,都是去其“大本营”,掌握的情况更多是窗口收寄这块,对快递员上门揽件是否也能规范安全操作,往往很难百分百掌握。有了物流实名登记治安管理系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让每个快递件都能实名登记。

  白云区物流管控大队相关负责人也透露,针对上门收货,落实实名登记有困难的情况,物流管控大队计划开发一款APP,可供快递小哥使用。“利用新技术手段,让快递小哥的威力更加充分释放出来。”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