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再度挑战美沙关系

作者:毕振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5-19 00:00:00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及其亲属起诉沙特政府。此前一天,美国财政部40多年来首次披露沙特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在美沙关系冷淡的情况下,上述法案的通过很可能会再次刺激两国政府紧张的“神经”,而美国财政部的行为也容易引起外界的“联想”。

  美国参议院17日通过的法案由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共同提交,该法案允许“9·11”受害者及其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涉嫌支持恐怖主义的外国政府,这意味着沙特政府有可能成为美国公民起诉的对象。法案通过后将交由众议院审议,据悉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重量级参议员都对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充满信心。

  法案如果通过,将给奥巴马政府带来不小的麻烦。就在不久前,沙特曾警告奥巴马政府,如果美国允许该法案通过,沙特将抛售所持多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奥巴马政府当时明确表示反对该法案,这次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后,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也在第一时间重申奥巴马不会签署这一法案。沙特外长朱拜尔很快也发表声明称,美国国会的所作所为将国家主权豁免原则强行剥离,将导致国际法被无序的丛林法则取代。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就在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前一天,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了各国所持美国国债数量,其中沙特所持数额截至今年3月为1168亿美元。自从1974年开始公布外国所持美债数量以来,美国政府出于与沙特之间战略关系的考虑,从未单独公开披露沙特的持债数量。此次突然改变传统,美国财政部给出的解释是旨在增加外国投资流入数据的透明度,但外界却倾向于认为,既然这一数据表明沙特持有的美国国债并没有想象中的多,那么财政部可能是在回应沙特此前抛售美国国债的“威胁”。不过也有分析称,沙特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应该远超官方数据,财政部只公布一部分是在借此向国会施压,希望改善国会与沙特政府的关系。

  奥巴马政府、参议院以及财政部的各方行为,反映出目前美国对沙特态度的复杂性。奥巴马在自己的任期内疏远了沙特,但在他即将卸任之时,美国在许多方面还有求于沙特。就在1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刚刚访问沙特,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等人讨论了叙利亚危机以及两国合作等问题。可以说,奥巴马要想在中东有所作为,离不开沙特的支持。而美国参议院却与政府不同,它没有太多的外交顾虑,又是在共和党人的掌控之下,通过该法案还能对奥巴马政府“背后捅刀”,“何乐而不为”。

  奥巴马可以拒不签署这份法案,但却不能抹平美国国内对沙特的怀疑和不满。外媒近日曝光的一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询问细节显示,该调查委员会的很多成员都认为,沙特前外交官法赫德·苏麦瑞是沙特政府安插在美国的间谍组织头目。在“9·11”袭击发生前一年,苏麦瑞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至少两名“9·11”事件的劫机者提供过帮助。

  考虑到此前美国一直有人怀疑“9·11”事件调查报告最后28页文件中含有沙特支持恐怖主义的信息,美国社会对沙特的不满和怀疑短期内恐怕很难消失,如何平衡国内的怀疑和盟友的不满,依旧是摆在奥巴马面前的一道难题,或许到他任期结束,都难以解开。

  (毕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