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政府拒绝胡塞武装在交出武器前组建过渡政府的建议

作者:王波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06:47:46

  新华社利雅得5月18日电(记者王波)也门总理艾哈迈德18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发表讲话,拒绝胡塞武装提出的在交出武器之前组建过渡政府的建议。

  沙特通讯社援引艾哈迈德的话说,胡塞武装在和谈中企图为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设置前提条件。胡塞武装从占领的政府机构中撤出和交出武器是不容谈判的。

  胡塞武装代表在科威特举行的也门和谈中提出,在答应也门政府的要求前先组建过渡政府。而也门政府代表坚持,胡塞武装必须先履行安理会决议和承认也门哈迪政府的合法性。也门政府代表团说,胡塞武装如不签署一份履行决议书面承诺书,政府代表团将退出和谈。

  2014年9月,胡塞武装武力夺取首都萨那,进而占领也门南部地区。也门总统哈迪与其内阁成员被迫流亡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

  在联合国斡旋下,从今年4月21日起,也门各方在科威特举行和谈。

  此前沙特威胁说,如果和谈破裂,多国联军将攻打胡塞武装占领的萨那。目前,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已占领也门第二大城市亚丁和部分南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