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反对党议会内大打出手破坏公物 将受犯罪调查

作者:宋方灿 来源:中新网
2016-05-19 06:48:42

  中新社开普敦5月18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开普敦警察局证实,他们已经根据国民议会的提议,将经济自由斗士党国会议员立案调查,理由是他们在议会中大打出手,破坏了公物。

  17日晚,当南非总统祖马在议会开会时,经济自由斗士党的副党鞭突然发难,试图阻止祖马在议会中发言。议长姆贝特以自由经济斗士党在当地高等法院上诉已经败诉为由,不予搭理,并命令保安人员上前将闹事议员时逐出。此后双方发生冲突,自由经济斗士党议员向保安脸上丢水瓶并泼水。经过一番争斗,进入议会的一扇玻璃门仍被碰碎,一些家具受损,至少一位保安的衣服被扯坏。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冲突,南非国民议会发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声明指责说,这种破坏议会安全、毁坏公共财产的暴力行为的发起者是自由经济斗士党议员。为此,国民议会决定暂停该党议员的职权5个工作日。国民议会还表示,希望司法机关查明肇事者并将其绳之以法。

  对于议会第三大政党自由经济斗士被赶出会议现场,执政党非国大议员们发出了欢呼声,而第二大政党民主联盟的议员则一脸骇然。非国大党鞭约翰逊·穆特姆布表示,除了自由经济斗士党,其他各政党都认为祖马有资格在国民议会中发言。

  经济自由斗士党主席马勒马表示,祖马在他剩下的任期内不会看到“和平”。“他们必须知道,如果他们施暴,我们就会以暴力回击。我们没什么好怕的,暴力并非他们的专长。”他说,“要和平解决,唯一的办法就是祖马辞职。”

  3月31日,南非宪法法院就祖马位于恩坎德拉的私宅花费2.46亿兰特(约合1600万美元)公款装修一事作出判决,认定访客中心等部分超规设施费用应由总统本人支付。4月1日,南非总统祖马发表媒体声明,称将尊重宪法法院的判决,如期返还有关花费。对于事件引发的波折和公众困惑,他表示道歉。此后,南非几大反对党一直揪住此事不放,试图逼迫祖马引咎辞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