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在欧洲传播风险增加

作者:沈晨 来源:中新网
2016-05-19 06:44:07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18日电 (记者 沈晨)世界卫生组织5月19日披露,随着夏季的来临,寨卡病毒在欧洲地区传播的风险呈上升趋势,俄罗斯黑海沿岸等伊蚊可及的地区将是重点危险区域。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寨卡病毒有可能在今夏传播到欧洲地区,但疫情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处于“低到适中”水平。

  世卫组织认为,寨卡病毒今夏在法国、意大利、马耳他、克罗地亚和西班牙等地传播的风险较大。

  世卫组织分析指出,蚊子冬季在欧洲地区的活动不活跃,寨卡病毒传播风险较低。春去夏来,寨卡病毒传播风险增加。如不采取措施予以应对,随着伊蚊活动活跃,病毒传播的风险将达到中等水平。

  世卫组织并未就寨卡病毒在欧洲的传播风险发出旅行警告。但该组织呼吁欧洲国家认真落实“控蚊”工作,向孕期妇女宣讲有关寨卡病毒的知识,尽早预防该种病毒在高危人群中的传播。

  世卫组织建议对孕妇等感染寨卡病毒后面临较高危险的人群采取保护措施,预防由于蚊子叮咬或通过性接触感染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伊蚊传播,目前尚没有特异性治疗办法或者疫苗,最佳预防方式就是采取保护措施,避免蚊子叮咬。

  2013年和2015年,寨卡病毒分别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和巴西发生大型疫情。在巴西出现的疫情中,当地卫生当局发现在普通民众中寨卡病毒感染和吉兰–巴雷综合征同时有所上升,且在巴西东北部出生时患有小头症的婴儿数量也出现增多情况。

  对寨卡疫情开展调查的机构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寨卡病毒与小头症之间存有关联。然而,在能够更好地解释婴儿小头症与寨卡病毒之间的关系之前,仍需要做出更多调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