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报告显示难民分摊安置计划实施进度不理想

作者:孙奕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06:50:41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8日电(记者孙奕)欧盟委员会18日通过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欧盟成员国难民分摊安置计划的实施进度并不理想,欧委会因此呼吁成员国切实采取行动,共同承担安置难民的责任。

  据了解,这是今年3月以来欧盟委员会出台的第三份难民安置进展报告。报告说,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曾设定至5月中旬,在欧盟成员国内部最少转移安置2万名滞留希腊和意大利的难民,但该目标并未达到,目前只有1500名避难者从希腊和意大利转移安置到其他成员国。

  至少4.6万名难民滞留给希腊带来日益严峻的难民压力。随着气温转暖,经地中海抵达意大利的难民数量预计还会增加。因此报告呼吁成员国切实承担责任,加快转移安置力度。

  在直接安置难民方面,欧盟成员国去年7月曾达成一致,在两年内安置最少2.2万名避难者,但截至今年5月13日,仅有6321人得到安置。

  2015年以来,欧洲遭遇了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欧盟统计局今年3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有超过120万人在欧盟28个成员国首次申请避难,人数是2014年的两倍多。另据统计,去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中,约80%从土耳其出发经过爱琴海抵达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