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贿选”还是“公关”? 东京奥运会再陷丑闻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07:26:00

  导语:

  欧洲媒体近日纷纷报道东京方面涉嫌为取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而行贿的消息。法国检方12日发表声明,称2013年7月和10月,前国际田联主席拉米·迪亚克之子在新加坡的公司收到“东京申奥”280万新加坡元(合1331万元人民币)的汇款。东京方面16日承认了向涉事新加坡公司汇出上述款项,但否认是行贿,表示那些钱是用于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的报酬。这件事如果被坐实将是重大丑闻,不仅打击日本的国家形象,也会给2020年夏季奥运会蒙上阴影。

  ======涉嫌行贿,东京申奥遭司法调查======

  东京奥运会再曝丑闻!花钱买申办权?

  拉明·迪亚克1999年至2013年任国际奥委会委员,2014年成为奥委会荣誉委员。去年11月,有人指控他在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中曾接受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14万美元)贿赂,迪亚克因此辞去国际田联主席一职并接受调查。今年3月,法国警方将调查范围扩大至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申办过程。

  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东京申奥小组或其代理人涉嫌向新加坡的一个秘密银行账户转账总计130万欧元。这一账户与拉明·迪亚克之子——国际田联市场顾问帕帕·马萨塔·迪亚克有关。帕帕·马萨塔目前在塞内加尔。

“贿选”还是“公关”? 东京奥运会再陷丑闻

2020年东京奥运会频繁陷入丑闻

  由日本设计师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被指与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耶·德比为当地一家剧院设计的标志“惊人地相似”,东京奥组委不得不宣布弃用该会徽,重新公开征选新会徽。

  上月末,经过数月甄选后出炉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新会徽也被日本网民吐槽“太过平庸”,像“小酒馆的桌布”。

  为东京奥运会新建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设计方案也曾被指涉嫌剽窃。由已去世的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方案因估算费用过高被日方宣布弃用。然而,新设计方案公布后,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指责说,该方案与原方案“极度雷同”,尤其是体育场具体布局和座位区域结构等非常相似。 

  法国检方以涉嫌贪污和洗钱展开侦查

  法国检方5月12日宣布,已对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过程涉嫌腐败和洗钱正式立案调查。检方公告称,2013年7月和10月约有180万欧元分两次从日本一家银行转账至新加坡的一个空壳公司,而该公司与国际田联前主席拉明·迪亚克之子帕帕·迪亚克有关。转账名目明确注明“东京2020夏季奥运会申办”。而在两次汇款之间的2013年9月7日,东京以60票对36票超过布宜诺斯艾利斯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这引起了检方的怀疑。

  法国媒体援引英国《卫报》消息称,拉明·迪亚克最初支持伊斯坦布尔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但在一个日本赞助商与国际田联签署一项大合同之后改变了主意。法国检方是在去年调查拉明·迪亚克贪腐案期间,于去年12月针对里约热内卢、东京分别获得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过程中涉嫌贪污展开初步调查,三名预审法官负责确认操作中是否存在贿赂、犯罪团伙及有组织洗钱等违法行为。法国检方怀疑,迪亚克父子曾通过分发“包裹”影响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投票。今年1月,国际刑警组织应法国当局要求发出了对帕帕·迪亚克的逮捕令。 

  ======日方态度耐人寻味,承认汇款但辩称合法======

  日本奥委会主席否认东京申奥汇款嫌疑

  围绕被指东京方面向时任国际奥委会(IOC)委员的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方面汇款一事,曾担任申奥委理事长的日本奥委会(JOC)主席竹田恒和16日作为知情人出席了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他否认嫌疑称,收款方的新加坡咨询公司“不是皮包公司。对与田联前主席迪亚克之子的关系也并不知情。”

  竹田解释称,听取该咨询公司的推销后,与广告代理商电通公司核实情况,肯定其业绩后才签约的。针对游说活动所需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作为成功报酬在2013年7月和10月分两次向该公司汇去约2.2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35万元)。 

  日本政府:将努力解开真相

  据日媒报道,关于法国司法部门就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时涉嫌向前国际田联主席方面汇入巨款展开调查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与相关中央省厅展开合作,努力了解真相。”

  据悉,在野的日本民进党已成立调查汇款疑云的“特命工作组”,由国会对策副委员长玉木雄一郎担任负责人。

  日本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在记者会上强调,“如果存在法国政府方面指出的那种事实,则接近于犯罪。我们将在国会予以严厉追究。” 

  各国反应不一,欧洲舆论对日本不利

  巴黎正在申办2024年奥运会主办权,法国人对日本涉嫌行贿申办这件事自然颇有兴趣。最后输给东京的伊斯坦布尔方面也抱怨他们败在了“没有花钱”上。整个欧洲舆论对日本不利。

  然而美国媒体迄今对参与炒作这一疑似丑闻并不积极。人们注意到,美国舆论这几年在涉及日本的负面新闻时越来越显得“相对温柔”,这或许与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盟友的意识逐渐得到强化有关。 

  ======申奥花大钱“公关”,东京怎么都不光彩======

“贿选”还是“公关”? 东京奥运会再陷丑闻

申奥行贿是与体育无关的算计

  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国际参与性都越来越高,但发达国家显然从它们中的受益更多,大量发展中国家帮着捧了人场,很难分享到大型体育盛会体育之外的延伸价值。我们相信,所有围绕申办的行贿和运动会中的作弊行为都不是为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而是出于与体育无关的各种算计。

  伊斯坦布尔是发展中国家的大城市,它多次申办奥运会不成,我们可以想象,当那座城市的人民听说赢了他们的东京为这一结果向一家新加坡公司支付了大笔款项,他们会是一种什么滋味。即使日本人最终证明他们花那笔钱不属于“行贿”,土耳其人的感受恐怕是一样的。

  奥运会应跳出赞助商们的绑架

  东京上述款项的最终去向并不难调查清楚,然而各种“公关”的定性却有巨大模糊空间。希望国际奥委会借此做出更为严格的规定,让奥运会的申办过程更加廉洁、公平,给第三世界国家承办奥运会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创造更多机会。

  奥运会应当尽量跳出赞助商们的绑架,体育的发展也不应以场馆越来越现代化、各种服务一轮接一轮升级、创造的经济活动市场越来越大为标志。体育还是应当保持一部分传统,让它促进各种人民的交流,带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真正造福于人类。

  在体育去功利化方面,日应严格要求自己

  日本等发达国家应当在体育去功利化方面更严格要求自己,为世界做出榜样。

  这次争议再次证明了举办奥运会的巨大价值。东京已经办过一届奥运会,为再次获得主办权竟不惜花巨款“搞公关”。一些宣扬办奥运“是浪费钱”的中国人恐怕要问一问自己是否头脑有些简单了? 

  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环球网、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郝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