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发布国别建议 要求成员国降低财政赤字

作者:史靖洪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9 08:19:06

  原标题:欧盟委员会发布国别建议 要求成员国降低财政赤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史靖洪):欧盟委员会5月18日正式提出2016年国别建议,为除去希腊的27个成员国制定未来12至18个月的经济政策给予指导性意见。这份建议的核心内容是希望各成员国继续加大投资、实施结构性改革,并实施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建议同时要求西班牙和葡萄牙在规定期限内修改财政预算,切实降低财政赤字。

  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为了加快推进经济治理改革,协调各成员国的经济政策,于当年引入了“欧洲学期”机制。其基本程序是各成员国向欧盟提交年度财政和经济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欧盟委员会进行分析和评估后分别提出国别建议并督导实施。因此,欧委会提出的国别建议是“欧洲学期”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各成员国提供未来12至18个月的经济政策提供指导,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和社会对话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希腊目前还在接受国际救助,因此当天的国别建议为其它27个成员国提出了改革建议。他说,总体看来,国别建议传达的第一条信息就是各国要为吸引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第二是各国要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他说:“过去几年已经实施雄心勃勃改革的国家,如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和巴尔干国家如今已经追赶上来,其中一些甚至进入欧洲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列。这意味着新的就业机会,减少贫困和更少的社会排斥。所以,我们要在关键性的结构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要比我们已经取得的进展更大。”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当前的评估认为,成员国在实施结构性改革方面的进展介于“有限的”和“一些进展”之间,总体水平难以令人满意。为此,国别建议根据各国的不同情况,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欧委会提出的国别建议还要求各成员国实施负责任的财政制度。东布罗夫斯基斯说,“总体而言,欧元区的总体赤字水平今年将下降到1.9%,而2010年曾达到的峰值水平为6.1%。今年欧元区的财政政策有望趋于轻微扩张。不过,一些成员国,特别是债务水平很高的国家,仍然需要进行调整。”

  欧委会经济、金融、税务和海关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列举了对欧元区10个成员国提出的具体建议。他说,由于爱尔兰、塞浦路斯和斯洛文尼亚三国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已降至3%以下,而且预计今明两年也保持在低水平,因此欧委会将建议欧盟理事会将这三个国家移出超额赤字程序。他还提醒比利时、芬兰和意大利要对本国的公共债务水平保持警惕,并将于今年秋天对意大利的债务水平进行评估。斯洛伐克和马耳他则需按要求向欧盟提供财政报告。

  另据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西班牙和葡萄牙2015年的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分别为5.1%和4.4%,均高于欧盟设定的3%的上限。为此,欧委会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建议。莫斯科维奇说:“我们今天建议为这两个国家设立新的纠正超额赤字的最后期限,同时他们需按要求提交一份我们认为现实的结构改革措施。我们建议给每个国家额外的一年,但也仅仅是一年的时间来实施,即葡萄牙的最后期限是2016年,西班牙是2017年,这就意味着改革的努力必须是强有力的。”

  欧委会曾于5月10日宣布对西班牙和葡萄牙首次启动处罚程序,原因是两国没有做出“充分努力”来削减赤字。不过,欧委会新提出的国别建议并没有提及具体的罚款数额。